中国大陆 王岐山前大管家董宏落马 曾...

王岐山前大管家董宏落马 曾任中央巡视组组长

552
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落马(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局重判红二代地产商任志强令中南海气氛更加紧绷之际,中共中纪委在十一假期之际罕见再度“打虎”。据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2日发布消息,指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董宏曾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书,更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亲信,被视为王岐山的大管家。王岐山是习近平上台后第一个任期的中纪委书记,与习打配合“反腐”被视为中共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而王的下属在此刻落马颇耐人寻味。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7岁的董宏是辽宁省海城市人,199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经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董宏于1983年担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元老薄一波任中顾委常务副主任时,董宏曾长期担任他的秘书。

从1992年起,董宏先后担任过佛山市长助理、当代中国研究所局长、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等职。

2000年3月之后,在王岐山担任广东省副省长、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期间,董宏一路跟随,先后担任过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产业体制司司长、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

董宏也因长期追随王岐山,被视为王岐山的亲信。百度百科中着重介绍了王董二人的关系。

据星岛日报报导,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期间,主导巡视工作;2015年2月,董宏出任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进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展开专项巡视工作。

此外,王岐山前往大陆各地调研时,随行团队也经常可以看到董宏的身影。如2017年7月18日至19日王岐山前往张家口调研,“中央巡视组组长、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五组组长董宏等人参加考察”;2015年7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到陕西调研,中共陕西省委机关报《陕西日报》在报导中称,中央巡视组组长董宏随行……

了解中共政治规则的读者对中共高官落马的各种内幕可能并不陌生。很多官员落马并不是表面的贪污腐败,而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上台迅速以反贪“打虎”的方式清理了政治对手,曾经煊赫一时的薄熙来、苏荣、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江派人马纷纷落马。十九大后,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的限制,巩固了自身权力,但他的危机不但没有消减反而已变成危机四伏。

今年以来,一场疫情令全中国经济生活陷入停摆,至今仍未完全恢复。美国与中共在各个领域全面对抗、中印与两岸关系也如履薄冰,中国这时出现了冒死谏言的学者和体制内人士,但都被当局下重手封杀。原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被开除教职,丢了饭碗。王岐山的学生兼好友红二代任志强因暗讽习近平是脱光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被重判18年,恐余生都在监狱中度过。习近平对红二代痛下杀手,让很多体制内人士不寒而栗的同时,也激起红二代更大的不满。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知情人士分析,五中全会前夕中南海腥风血雨,王岐山、中共中央前政法委员会书记孟建柱成为重点“打击”对象。孟此前多位亲信落马,而王岐山继任志强遭重判18年后,如今轮到董宏。据悉,董宏跟薄家等中共红二代关系良好。

上述知情人士并未说明王岐山为何成了重点“打击”对象,而仅靠目前获得的消息也无法确定董宏落马与王岐山有直接关系。不过有观点指,习王联手“打虎”多年,王岐山一路为习扫清障碍,习近平为了顾全王岐山,也不会动他的“身边人”。如今任志强、董宏接连出事,意味着如今王岐山的地位已大不如前。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