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乌克兰新总统:我们永远不会...

乌克兰新总统:我们永远不会捐出领土和人民

458
图中为泽连斯基,他于21日在乌克兰大选中获胜(VADIM GHIRDA:AP)。

乌克兰于星期天(21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最后的选举结果显示,乌克兰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赢得73%的支持票,击败了乌克兰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取得大选胜利。此前,在竞选时,泽连斯基称,有必要和俄罗斯谈论斯巴顿和平,并且已经准备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谈,他说,“我们永远不会捐出领土和人民!”

喜剧演员大胜乌克兰大选

由于在3月31日的乌克兰大选中,四位候选人都未赢得法定的,超过50%的选票,因此31日获胜的两位候选人,泽连斯基于波罗申科于4月21日参加了第二轮总统大选。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公布的选举结果表示,泽连斯基在21日的大选中赢得73%的支持率,波罗申科获得25.3%的支持率,泽连斯基胜出。研究所还表示,21日乌克兰全国有1300万选民在300多个投票点参与了投票,准确率为3%。

消息公布后,波罗申科很快就对泽连斯基致贺, 但是他表示他不会退出政治舞台。

而泽连斯基对支持他的选民说,“这个选举结果是我们一起成就的。”他表示乌克兰此次选举为前苏联国家成员国的所有公民做出了一个例证,那就是“一切事情都是可能的。“他还承诺他不会让乌克兰选民失望。

BBC的分析人士认为, 乌克兰选择一位扮演总统的喜剧人物当总统,而非一位有着5年总统阅历的资深政治家的决定,对于波罗申科而言无疑是一种羞辱。然而这也表明,在经历了数十年的政客贪腐、经济危机和与俄罗斯的冲突后,乌克兰民众寄希望于一位体制外人物来带领乌克兰走出困境,而泽连斯基承诺的铲除腐败、与欧盟保持亲密关系并通过和解解决与俄罗斯冲突的改革建议满足了乌克兰民众的这个需求。

美国、欧盟及北约等纷纷祝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电话,祝贺他赢得乌克兰大选。

白宫发布了新闻通告,特朗普总统称,这次以和平、民主方式举行的大选,是乌克兰历史上的重要时刻。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国际承认边界内的领土完整。特朗普总统还表示,将与泽连斯基及乌克兰人民共同努力,增强乌克兰的民主进程,实施改革,根除腐败,推动繁荣。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率先在推特上发文:“我们祝贺新当选总统泽连斯基,并感谢所有为确保乌克兰总统选举以和平方式进行做出贡献的人。” 推文还写道:“我们感谢波罗申科总统在过去5年中为加强乌克兰的安全、繁荣与民主及加强两国双边关系所做的努力。我们期待与新当选总统泽连斯基继续维护美国和乌克兰之间的牢固伙伴关系。”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对乌克兰来说,这是决定性的一天。自由选举与权力和平更迭等于强大的乌克兰民主。祝贺泽连斯基!欧盟将继续提供支持。”

欧盟委员会欧盟扩大事务专员约翰内斯•哈恩高度赞了扬泽连斯基,称他是一位强有力的政治家,他的胜选代表着乌克兰民主进程的成熟。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祝贺泽连斯基赢得乌克兰总统选举,乌克兰是北约重要伙伴,我们期待着继续合作。”他在推特上还贴出来乌克兰国旗和北约旗帜,以表达双方的密切关系。

虽然乌克兰并不是北约和欧盟成员国,但泽连斯基曾表示,支持保留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方针。
英国外交大臣杰瑞米•亨特在推特写道:“祝贺泽连斯基赢得总统大选!我们期待双方共同努力,英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的欧洲和大西洋方针以及改革进程和安全。”

法国总统马克龙、波兰总统杜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向他表示祝贺。

泽连斯基:我们永远不会捐出领土和人民

在宣布胜选后,在一场记者会上,泽连斯基表示,结束东部地区的冲突将成为他的重要任务,“我们将释放强烈的信号结束顿巴斯战争(指乌克兰东部由俄罗斯控制的亲俄势力与乌克兰政府军交战)。”

此前,在竞选时,泽连斯基称,有必要和俄罗斯谈论斯巴顿和平,并且已经准备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谈,他说,“我们永远不会捐出领土和人民!”

据美国之音、德国之声等媒体报道,在星期天的投票中,泽连斯基的得票率大约为73%,相当于他的对手、前总统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波罗申科(Petro Oleksijovic Porosenko)所得票数的将近3倍。

星期天晚上,泽连斯基对欢呼的支持者说:“今天是乌克兰的胜利! 公平选择的胜利!我们共同赢得了胜利!感谢大家!”

在乌克兰,泽连斯基是一名很受欢迎的喜剧演员,曾出演过多部喜剧小品。在乌克兰热播的电视连续喜剧中,他饰演了一名从学校讲台登上总统宝座的教师形象。在大选前,该戏的第三季刚刚播出。

波罗申科承认败选,他表示接受乌克兰人民做出的选择,并祝贺泽连斯基的当选。他强调,虽然自己即将卸任,但不会离开政治舞台。

乌克兰总统任期为五年,主要掌管国家的安全、国防和外交政策等问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