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9.6大遊行近300人...

香港9.6大遊行近300人被「濫捕」良善判案法官被離職

279
香港網友6日在九龍發動示威遊行。(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9月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上週日(6日)香港網友爲表達對立法會選舉延期、「港版健康碼」等議題的反對與不滿,在九龍發動示威遊行。據香港媒體報導,現場部署約2000名警力,當天以非法集結共拘捕298人;昨天(7日)一些交保獲釋的民衆指控,他們被安置在警署悶熱的停車場內,苦等長達10幾個小時,沒有提供任何食物及水,非常不人道。被捕人士還譴責警方「濫捕」,也有家屬感嘆,昔日有「法治之都」美譽的香港,如今已淪爲「人治」的社會。

據報導,香港96大遊行,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等13項罪名,共拘捕177名男性與112名女性,年齡介於13歲到71歲,共298人;其中117人收到違反防疫「限聚令」的罰款通知單。 據傳,許多家屬自7日凌晨起就在警署外等候,一直到隔天上午才見到親人。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引述,J先生在六日晚間和女友走在油尖旺區的旺角街上時,被員警攔查,之後警方突然拉起封鎖線,並指控現場民衆是非法集結,有人甚至只是剛從電器行買完東西走出來。

另有民衆也表示,他們當時晚上在旺角逛街,警方也突然拉起封鎖線,指控現場民衆觸犯非法集結。許多被捕的民衆僅穿拖鞋,應該就住在附近。他們還批評,被扣留的17個小時中,唯一有冷氣的地方竟然是公共廁所。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馬嶽表示, 港府這次的取締策略看似奏效,卻未更失去香港民心,民衆變得更憤怒。另外,針對6日的遊行,今年六月甫成立,擁有歐美、日、澳等十餘國國會議員加入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便推文呼籲,國際社會應該關注港人立法會議員的選舉權遭剝奪、多名泛民主派人士遭取消參選資格(DQ)以及許多社運人士及記者被捕的香港現況,並做出適當迴應。

香港區議員仇栩欣(見圖)被控襲警,裁定她罪名不成立的裁判官何俊堯,7日傳出遭調職。(圖/取自網路)

而曾被親「建制派」網路媒體「點新聞」批評爲「黃官」的東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因爲曾先後判處多宗「反送中」運動被告罪名不成立,昨天(7日)被傳出已遭到調職,從裁判法院被調至高等法院,轉任「刑事案件排期法官」,暫時不再審理任何刑事案件。有司法界人士披露,何俊堯其實早在今年7月就已被安排調職。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