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民主女神」周庭出狱

「香港民主女神」周庭出狱

3020

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因煽惑他人包围警察总部而判囚10个月,今(12日)早刑满出狱。她离开监狱时,看来精神尚可,但神情略显呆滞。她没有向在场人士发表谈话,在支持者一片加油声中,乘坐朋友的汽车离开。但未知这种自由可维持多久,因为她去年曾被警方以涉嫌勾结外国势力而被捕,须定期到警署报到。

周庭被囚的大榄女惩教所今早不时下大雨,亦曾刮起大风,但在场的数十名支持者仍然耐心等候。由于有大批记者采访和支持者在场,警方拉起封锁线戒备,但周庭离开监狱时,在场人士一涌而上,场面混乱,周庭须由警方拉起另一封锁线协助下,让她乘坐的私家车离开。

周庭与前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及林朗彦,因前年6月21日包围警察总部,被控煽惑、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去年11月被还押,在扣减刑期后,今早获释。她曾透过朋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狱中主要是听电台和阅读渡日,精神和身体吃不消,希望6月出狱后有休息空间。

不过,在日本甚受欢迎的周庭,前景仍然未明,因为她去年8月曾与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同日先后被警方国安处人员拘捕,指一干人等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中的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但警方未正式落案起诉她,她需定期向警方报到。

快将25岁的周庭,曾任学运组织「学民思潮」发言人,亦是现已解散的香港众志创党成员,有「学民女神」之称,并获日本媒体封为「香港民主女神」,甚受日本人关注,她被捕时,有日本媒体立即飞来香港采访,她的Youtube频道曾拥有30万名粉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