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变!变!变!习川会地点又变...

变!变!变!习川会地点又变 中美协议签署日期也生变

693
中美贸易战中的习近平与川普(美联社)

【2019年11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自中美10月中宣布就贸易协议取得初步进展以来,有关川普与习近平何时何地签署这份第一阶段协议的消息就一直在传,一直在变。最新消息是,可能的签约时间已拖延到12月,地点估计是在第三国。

彭博社与路透社今天均引述消息透露,在12月之前,川普与习近平签署协议的可能可能性不大。

10月中美双方曾计划在11月中旬智利APEC峰会期间签约,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前川普又露口风说双方或提前签约。那么目前来看,签约可能被推迟。

不过,一名白宫高级官员昨天对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说,白宫的目标仍是在11月16日前达成一份协议。

至于两人会面的地点,据前述美国媒体报道,此前美方提出的爱荷华州与阿拉斯加州都已被基本排除,双方倾向于在第三国会面,目前已经提出十多个选项,包括欧洲和亚洲,欧洲被认为入选可能性较大。

中共官媒新华社今天宣布,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路透社此前报道,北京曾建议习川于希腊会面,但已有多名知情人士指,不太可能会于希腊签署协议。

该媒体最新又报道说,伦敦是一个可能的会晤地点,因为川普将于12月3日至4日出席北约峰会。

稍早还有人建议习近平在赴巴西途中在美国停留,与川普会面。但北京对这一提议的反应,与早前川普建议习近平赴爱荷华签约一样,都是要求美国先取消9月开始升级的关税。

这一系列围绕签约地点的不同意见背后,可能是双方其实并未真正完成第一阶段协议的协商。

观察人士认为,川普固然希望在明年总统大选前在中美贸易战上取得至少阶段性成果,但说到真正签署一份协议,对他仍是一个冒险,因为协议会被美国选民、民主党人反复审视,以检查其是否够分量、是否涉及美国关注的核心问题,以及是否包含执行机制等等。

对于习近平来说,签约可以带来不少好处。至少,距离中国新年越来越近,但中国却遭遇猪肉荒,粮食涨价问题,连“蒜你狠”都回来了,北京本来也需要进口农作物、肉类来解燃眉之急。另外,据中国法院资料,截至10月27日,中国已经有408家房企宣告破产。中国经济寒冬在即,北京迫切需要为中美贸易战止战。

不过,从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看,习近平要相当吃力才能压制中共内部的反习势力,如果这时候中美签约,习的党内政敌是否会借协议内容做文章,讨伐“投降派”,也是一个问题。

所以双方目前仍在过招。

中方坚持要求美国撤销9月施加的关税,但观察人士认为,关税是华府施压北京以达成协议的主要工具,美方很难轻言放弃。同时,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前日报道,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今天(11月7日)公布中美两国为打击中国境内芬太尼走私行动而做出的努力,这被认为是北京在华盛顿一个核心关注事项尚做出的让步。不过,目前来看,中方的让步仅限于口头承诺与官媒通稿。

川普似乎在与幕僚联手,对习近平唱红白脸。

路透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川普上月在白宫会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时,承诺只要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自己会对香港示威保持沉默。

如果这被视为美国政府在贸易谈判问题上做主动让步的话,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则负责摆出强硬立场。

他昨天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并非贸易战这么简单。

他说,“贸易战是你试图让一些国家降低关税,而你也同意降低你的关税”,但美中贸易关系远非如此简单,“我们是中国7大致命结构性罪恶的受害者”。

他列举这7大结构性罪恶包括: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骇客美国电脑系统、倾销产品把美国公司挤出市场、对国企进行大量补贴、向美国输出芬太尼和操纵汇率。

纳瓦罗强调,第一阶段协议即便得以签署,也不意味着中美贸易关系得到改善:“‘第一阶段’协议提出了这些问题中的几个,但为了取得一个好的协议,我们必须要有全部三个阶段的协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