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泄漏的脫歐文件展現暗淡前景...

泄漏的脫歐文件展現暗淡前景

180
泄漏的脫歐文件展現暗淡前景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泄露出的無交易脫歐應急計畫書Yellowhammer,描述了英國無協議退歐後的慘淡景象,其中涉及到貿易中斷、食品和藥品短缺以及民眾抗議。

但首相約翰遜認為,該文件只是上屆政府針對最壞情況制定的計畫,新一屆政府將再拿出20億英鎊應對無交易退出,另外,有些事情也不是英國單方面就能解決的。那麼,Yellowhammer都說了甚麼呢?

跨境貿易

預計法國將從無交易脫歐的第一天起對貨物實施邊檢。這將影響到從加來到多佛的大約50%到85%的卡車貨運。貨運流量可能因此在24小時內減少到當前水平的40%到60%。

重型貨車在穿越邊境前可能要在肯特郡滯留1天半至2天半,這一情況可能會持續3個月。為了加快通關速度,資金流將升至當前水平的50%至70%,法國方面可能也會為此採取一些單邊行動。

醫藥保健

貨運量的減少可能持續長達六個月,由於3/4的藥物是通過海峽運送,在最壞情況下這將影響到藥品供應。

雖然衛生和社會關懷部正在制定相關計畫以減輕風險,但Yellowhammer的結論是:「儲存六個月的供應量是不切實際的。」

食物和水

泄露的文件稱,一些新鮮食品的供應將會減少。雖然整體供應不會出現短缺,但人們的選擇機會將會減少,食品價格也可能會上漲。

英國夏季即將結束,這將加大供應鏈的壓力,恐慌性購買可能會擾亂食品供應。英國將於10月31日脫歐,與這段時間相關的自然風險——比如惡劣天氣、洪水和季節性流感——可能會「耗盡應急資源」。

邊境檢查

英國無協議脫歐後,增加的邊檢將導致倫敦St Pancras Eurostar航站樓、英吉利海峽隧道和多佛的旅客延誤通關。乘客在機場的通關時間也會增加。邊檢如何實施還將取決於各歐盟成員國的態度。

個人數據

英國脫歐後,因為失去法律依據,預計英國與歐盟間的個人數據交換項目,包括用於執法目的的信息共享將會受到影響。該文件稱,包括「一小部分保險支付」在內的部分跨境金融服務也將受到干擾。

公共秩序

政府預測,針對無協議退歐的抗議和反抗議活動將會大量發生,對公共秩序構成潛在危害,並加劇社區緊張局勢。

燃料

邊境運輸的延誤可能會導致燃料輸送的中斷。而政府的燃料進口零關稅計畫,可能令兩家煉油廠關門並導致2,000人失業。

捕魚

無協議退歐後,多達282艘來自歐盟和歐洲經濟區國家的漁船可能進入英國海域非法作業。Yellowhammer稱,「英國捕魚業者為此會感到憤怒和失望,漁船之間可能發生衝突」。

北愛爾蘭

政府預計,在英國無協議退歐後,在北愛爾蘭的硬性邊界不會立即恢復,但其「除有限例外不施行新檢查」的制度將被證明是不可持續的。歐盟方面將在一夜之間實施關稅和監管檢查,擾亂英國與愛爾蘭間的貿易。

脫歐準備

由於脫歐最後期限的延長,以及英國與歐盟間的最終貿易關係缺乏透明度,公眾和企業的準備程度「處於低水平」。不過,大公司所做的準備優於中小企業。

公民權利

根據該文件,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將保留他們目前的所有權利。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留在歐盟的英國公民可能會失去他們的權利。政府敦促海外英國公民現在就做好準備,並警告稱,尋求政府幫助的案列將會「顯著增加」。

直布羅陀

由於直布羅陀與西班牙接壤,在商品與勞動力供應方面同樣會出現中斷。預計該地區的經濟將受到長期損害。但直布羅陀政府稱,泄露的文件已過時,許多問題已得到解決。

英國將在一夜之間從歐盟正式成員國變為「第三國」,但歐盟委員會和歐盟成員國不會對這一後果表示同情。除了與愛爾蘭簽署了互惠協議外,歐盟各成員國尚未與英國達成任何其他協議。

無協議脫歐阻力重重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BBC,一名前部長泄露了這份檔案,企圖影響與歐盟領導人的討論。在回應泄密事件時,戈夫表示,一些關於無交易脫歐的擔憂被「誇大」了。他說:「可悲的是,下議院一直有人認為他們可以阻止我們在10月31日離歐盟。」

商業部長Kwasi Kwarteng也在Sky News表示:「我認為周圍有很多的謠言,很多的項目恐懼。」

但英國前公務員事務主管克爾斯雷克勛爵(Lord Kerslake)認為這份文件「可信」。他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我們必須尋找各種途徑來避免這些風險。」

愛爾蘭副總理考夫尼(Simon Coveney)在推特上說,都柏林”一直很清楚必須避免愛爾蘭的硬邊界”。

他說,愛爾蘭邊境支持(Irish backstop)——前首相特蕾莎·梅的脫歐協議中的規定,可能讓北愛爾蘭繼續遵循與愛爾蘭共和國和歐盟其他國家相同的貿易規則,從而防止硬邊界——是一個旨在保護和平進程的“保險政策”。

新芬黨副領袖奧尼爾(Michelle O’Neill)指責約翰遜將北愛爾蘭和平進程視為英國退歐談判中的「商品」。她說,愛爾蘭作為一個整體,幾個月來一直在表達對無協議退歐的擔憂。

自由民主黨議員布萊克(Tom Brake)表示,部長們陷入了「真正的困境」。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週三(8月14日)表示,如果英國退歐破壞耶穌受難日協議,美英貿易協議將無法在國會通過。

工党領袖科爾賓也再次呼籲議員們共同努力,阻止英國脫歐。在其它地方,反英國脫歐運動人士米勒(Gina Miller)表示,政府”明確”接受,它無法關閉議會,為英國無協議脫歐掃清了道路。

米勒表示,她將繼續尋求進一步保證,議員們將能夠通過立法,阻止無協議脫歐。

約翰遜認為議會不能、也不會改變2016年歐盟公民投票的結果。他即將啟程與法、德領導人會面,外界認為,在七國集團(G7)峰會召開之前,他們的討論將主要集中在外交政策、安全、貿易和環境等問題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