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金正恩动用25万人迎习近平...

金正恩动用25万人迎习近平敌不过一个他 ?“习金会”联合公报胎死腹中

1043

【2019年06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动用25万国人迎接。但双方却未能签署联合公报。

这是习近平首次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而且是在中美贸易战关键时期,因此习近平赴朝鲜前就有分析指,他此行意在挟朝鲜应对美国。博闻社今天又引述“中国驻美大使馆知情者”称,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对朝鲜的国事访问未能签署联合公报,为中朝建交70周年定调和献礼,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川普):

“特朗普总统似乎如影随形,对平壤’习金会’产生了巨大的隐形压力”,“这直接导致了中朝联合公报在最后一刻的流产,尽管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预先已经准备好了中朝联合公报的所有’文字游戏’,并经习近平主席本人的圈阅和确认。”

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性。另一方面,本台早前的分析已经提到,与其说习近平展示对朝影响力的目的,是想借此威胁美国软化在贸易战中立场,不如说他更希望向川普展示北京乐于帮助华盛顿敦促平壤走向无核化,更希望借此向川普示好。

中共官媒央视在相关报道中也提到,习近平在6月20日的首脑会谈中说, “愿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以及“中方愿为朝方解决自身合理安全和发展关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被认为习近平正式表明有意介入无核化对话。金正恩此前以政权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为由拒绝弃核。习近平这次是在这方面起到敦促作用。至于北京与平壤的承诺是否可信,就是华盛顿需要审核及判断的部分了。

另外,朝中社昨天高调宣布金正恩收到川普亲笔信。这是朝鲜首次通过官方媒体报道川普致信的消息。朝中社说,金正恩对信件内容感到满意,会慎重考虑当中“有趣的内容”。由于这件事恰发生在习近平访朝之后,有观点指,可能是与习近平居中斡旋有关。

金正恩与川普在越南河内的第二次峰会以川普拂袖而去而告终后,外界指,金正恩对川普做出根本性误判,才导致这一结局。他以为终止核与导弹试验,就可以令川普满足于外交政策方面的胜利并停止制裁,孰料川普全不卖账。这对北京也是一个警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