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促全军备战 学者:显...

习近平促全军备战 学者:显示内部风险加大

327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参加全国“两会”。(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3月9日出席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军队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敦促全军“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等,学者认为,习近平重点在于“刀口向内”。

这是本届中共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最后一次落团。其中,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一点,备受关注。

香港《明报》发文称,中共官方以往提到“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多用于外部经济环境,像习近平如此明确指出中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实属罕见。报导认为习近平这一表态或与南海、台海以及中日领土争端有关。

军事评论家沈舟则在《大纪元》刊文分析指,习近平开篇总结几项工作重点时,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或透露出中共军队的疫情很不一般。

文章指,按照中共的说法,疫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抗疫表彰会已开,今年军队的首要任务不应该是抗疫;而且习在讲话完全忽略了与美军对抗的主线,以及中共军机大规模扰台的企图。

沈舟在文章中说,中共挑衅引发美中自2020年而起的军事对抗,结果却陷入了极大的被动,中方被迫从中印边境撤军、在台海骑虎难下,而且促使美、日、澳、印加紧联盟,欧洲各国也相继准备向西太平洋部署军力,中共的挑衅引来了新八国联军。

这些当然都没法说,习近平的调子也明显变弱了,从1月初要求“聚焦备战打仗”“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变成本次讲话中的“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

沈舟说,习近平的最新发言,其实是预示中共内部的风险更大,军队不但是党卫军,还必须是习家军,需要随时防范可能的政变。而中共军队被迫向外示弱,不仅因陷入了外部包围圈,更因为内部的“各种复杂困难局面”

本届“两会”前,已传出不少显示中共内斗激烈的信号,例如习近平开年即判曾庆红马仔赖小民死刑,并出台中共党内“十禁”等。党媒更点出腐败集团妄图篡权。最近还有中共统战部的“老领导”透露,中共体制内暗潮涌动,各地怨气已如燎原星火,这更加让外界质疑,随着共二十大的临近,中共党内新一轮的内斗搏杀在所难免。

另外“两会”期间,除习近平落军队代表团释放备战信号外,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增加军费支出。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时指,这些信息暗示,习要在第三个任期加速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在未来几年,台湾问题会变为西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焦点性问题,而且会提早引发中美间关系的变化,就是在东升西降的过程中,引发中美冲突”。

太原学者庄先生表示,中共高层与美国及周边国家的关系紧张,甚至与印度发生边境冲突,这是国人所不愿看到的结局:“对外关系弄得一团糟,周边不断的与邻国发生摩擦,所以连年增加军费,有对外应对冲突的准备。对台湾,他也跃跃欲试。不管他是真的对外强硬,还是给国内的人看,他都要做出一个好战的样子。”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