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首席礼宾官或接任驻美...

习近平首席礼宾官或接任驻美大使

863
秦刚2018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长,主要分管新闻和礼宾工作,并为习近平策划各项外交活动。(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之际,美媒报导,中、美两国正接近于互相任命新的外交大使,传北京准备任命习近平的首席礼宾官秦刚代替崔天凯。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周二(4月20日)报导引述知情官员的消息说,中共政府计划任命曾担任习近平主席首席礼宾官的、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秦刚为下一任驻华盛顿大使。

公开资料显示,55岁的秦刚于1988年加入中共外交部,2018年升任副部长,主要分管新闻和礼宾工作,并为习近平策划各项外交活动。近年来,他多次陪同习近平出访海外。

《华日》报导说,通过派秦刚作为驻美大使,中共领导层是希望有一个经验老道的外交官来帮助恢复中美双方的定期高级别会晤。

这种战略对话形式最初是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建立的,但在川普政府废除,因为川普政府认为,这种做法是将美国绑入毫无结果、浪费时间的讨论中。

随着中美两国关系日益紧张,中共政府认为,该机制是减少冲突机会的稳定剂。

但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还没有表现出对重建会谈的兴趣。

报导说,秦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在美国两大党在对中共强硬立场上表现出罕见一致性下,他要代表北京的立场,又要与华盛顿建立渠道。

报导说,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寻求建立联盟,以对抗一个更加自信和强硬的中国(中共),而习近平则有意将中美关系重新包装为两个正面竞争者之间的关系。

另据熟悉拜登政府决策的人士说,预计拜登将任命曾在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任职的资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为新任驻华大使。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