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一週內大事頻發約翰遜頭...

  一週內大事頻發約翰遜頭大

247
Boris Johnson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在剛剛過去的一週英國政壇動盪不安,讓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直到週五(9月6日)都無暇喘息。而難纏的脫歐議題很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令這位首相更加頭疼。

約翰遜6日訪問位於阿伯丁郡的一家農場回到倫敦後發現,上議院和反對派議員們正在繼續全力阻撓他的脫歐策略。

在當天的其它頭條新聞中,高等法院支持議會休會的裁決為首相送來一絲希望,但他描述前任的措辭被媒體披露出來後,讓反對者又多拿了一分。

1)議會通過法案阻止無協議脫歐

3日,一項以工黨議員希拉里•本的名字命名的法案在下議院獲得通過,並在6日被上議院批准。如不出意外,該法案將在未來幾天內經女王批准成為正式法律。

根據該法案,除非議會在10月19日通過了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否則,要求約翰遜首相將退歐截止日期延長至明年1月底。

而約翰遜曾一再表示不會同意再次延長脫歐期限,甚至寧願為此「死在溝裡」。

2)反對黨拒絕提前大選

面對不得不再次向歐盟要求延期的前景,為增強自身實力,約翰遜迫切希望提前舉行大選。

但根據《固定任期議會法》(terms of the Fixed Term parliament Act),這需要在議會獲得包括部分反對黨議員在內的2/3多數票支持。

而工黨、自由民主黨和蘇格蘭民族黨在4日議會投票時都拒絕了首相的該項提議,並表示如首相在9日再次提議提前大選,他們還會投反對票。

他們認為,在10月31日脫歐截止日期之前舉行大選會讓約翰遜更可能推進無協議脫歐。所以,在舉行提前大選前,必須在10月17日的歐盟峰會上確保英國脫歐延期。

3)反對者在休會議題上遇阻

不過約翰遜先生在6日等來的不都是壞消息,他的暫停議會的決定得到了法院支持。

包括前首相梅傑和女商人米勒(Gina Miller)在內的留歐派認為,約翰遜給出的休會理由是不真實的,是在濫用首相權力。

法院駁回了該案件,但允許控方上訴。6日的裁決意味著議會很可能在10月14日女王發表講話之前長達5週時間內處於休會狀態。

控方的上訴預計將于9月17日在最高法院審理。

4)首相的警界演講風波

5日,首相在一群警察面前就招募新警員事項發表演講時,話題一度涉及到脫歐、大選等議題。

西約克郡警察局長羅賓斯(John Robins)對首相以他的警官為背景發表敏感言論感到「很失望」。

工黨議員、內政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庫珀(Yvette Cooper)也就此事致函內閣大臣。她說,鑒於警方的中立地位,首相應對為何要「在警務部門發表政治演說」做出嚴肅解釋。

5)「女氣的書呆子」

從校友到同事,再到難纏的脫歐,約翰遜和前首相卡梅倫有很多相似經歷,但人們很少注意到這對競爭對手對彼此的看法。

雖然即將在下個月發表的卡梅倫個人回憶錄中會論及此事,但人們現在已瞭解到,由於在任內曾做出同意9月份延長下議院辦公時間的決定,這位前首相在約翰遜眼裡只不過是個「女氣的書呆子」。

這要感謝天空電視臺的政治編輯科茨(Sam Coates),正是他在高等法院披露的有關審核休會議題的內閣文件中發現了約翰遜的這番「至理名言」。

同一週早些時候,約翰遜還把阻止大選的科爾賓(Jeremy Corbyn)稱為「娘娘腔的懦夫」。一位批評者抱怨道,英國「正在受著一個九歲娃娃的擺布」。

6)保守黨議員投奔自由民主黨

菲力浦•李(Phillip Lee)在9月3日退出保守黨,讓約翰遜失去了他在議會裡的多數議席。

就在約翰遜準備就上月的G7峰會發表聲明之際,戲劇性的事件發生了,保守黨議員菲力浦•李在下議院的會場裡,穿過保守黨的議席,直奔自由民主黨的議席。

在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Lee表示:「這關乎到我的選民,我的國家。我所做的只是加入到一個能帶來更美好未來的政黨。作為一名保守黨議員,這是一段艱難的歷程,尤其是最近出現的領導層更迭。當你要面對無協議脫歐時,很抱歉,你別無選擇。」

在推特上張貼了一封寫給首相的辭職信後,這位曾在2016-2018期間擔任過司法部長的議員在推特上寫道:”經過深思熟慮,我得出的結論是,作為一名保守黨議員,不再可能為我的選民和國家的最佳利益服務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