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伊拉克连环自杀爆炸32死1...

伊拉克连环自杀爆炸32死110伤 3年来最严重袭击

305
2021年1月21日,巴格达市中心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上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事件。(图片来源:网上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2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1日发生2起自杀式炸弹攻击,造成至少32人死亡,110人受伤。据悉,这是3年多来巴格达最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目前尚没有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此次攻击发生在巴格达市中心的塔亚兰广场旁的传统市场。据伊拉克内政部消息,第一个自杀式爆炸者在熙熙攘攘的市场中间大声呼喊自己生病了,促使一群人围拢过来,这时袭击者引爆了炸药带。当人们聚集过来试图帮助受害者时,第二名自杀式爆炸者随后骑摩托车也抵达现场,又引爆了第二颗炸弹。

有幸存者表示,爆炸后现场一片混乱,鲜血飞溅在繁忙市场的人行道上,衣服和鞋子堆积如山。

法新社报导,广场上有很多士兵封锁通道,大批医护人员忙着搬运尸体或救助伤员,许多救护车响着警报来来回回。在医院里,一些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情绪激动的兄弟们更是一个病床一个病床地寻找着自己的亲人。

有医生表示,死亡人数恐怕还会继续上升,所有医务人员都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到目前为止,没有组织宣称对这起袭击案负责。不过,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言人塔赫辛‧哈法吉(Tahsin al-Khafaji)少将认为,“这是伊斯兰国一个潜伏小组实施的恐怖行为”,伊斯兰国在多国铲除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中遭受多次打击后,他们“想证实自己的存在。”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表示,2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当时在被安全部队追赶。

联合国祕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就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呼吁伊拉克政府“迅速查明这些可怕罪行的幕后黑手并将其绳之以法”,同时他也呼吁伊拉克人民“拒绝任何旨在破坏和平、稳定和团结的恐惧和暴力蔓延的企图”。

据美联社报导,这次爆炸事件恰巧发生在当局正讨论组织立法选举投票之际,而伊拉克的国会立法选举,经常伴随着暴力事件。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导,伊拉克国内虽已脱离战争多年,但伊拉克国内仍存在诸多民兵组织和宗教社团,并且许多都拥有一定规模的武装实力,他们彼此为了自身利益而互相斗争,加上反美、仇视以色列的情绪,让美国大使馆和驻地美军经常成为袭击目标。尤其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逐步缩减在伊拉克的驻军,人们担忧恐怖组织ISIS(伊斯兰国)恐卷土重来。

3年前的几乎同一天,在巴格达繁忙的塔亚兰广场也发生了一起自杀式袭击,那一次造成了31人死亡。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