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保守党党魁之战二轮落幕 ...

英保守党党魁之战二轮落幕 前外相续领先表现差强人意

300
英国执政党党魁选举首轮投票前三名:左起为前外长约翰逊,现外长亨特和现环境部长戈夫。(法新社)

据BBC报导,由于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拒绝了参加16日的一场电视辩论,招致竞争对手抨击,指认他意图就“脱欧”具体措施继续含糊其辞。

昨晚,第一次参加电视辩论会的约翰逊称,英国人受够了议会一次次地延迟脱欧,如果保守党继续延迟脱欧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如果他当英相,无论有无脱欧协议,他都会于10月31日带领英国退出欧盟。他还表示,没有候选人会希望英国无协议或硬脱欧,但是为硬脱欧做准备以争取一个更好的脱欧协议是正确的举措。

内政大臣贾伟德认为,确实需要脱欧的最后期限来让人们集中精力为之做准备,他认为让英国退出欧盟唯一的方式是取消英相特蕾莎与欧盟签署的脱欧协议中的爱尔兰保护条款问题,然后请议会通过此协议,并带着协议脱欧。

另外两名热选代表外交大臣亨特和环境大臣戈夫则表示,他们可能必须要求欧盟延迟英国脱欧日期。亨特表示,对他而言硬脱欧是迫不得已的举措,但是如果10月31日时英国与欧盟已快达成新协议,那么英国仍然于10月31日无协议硬脱欧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此他需要请求欧盟延迟脱欧时间,以便有更长的时间与欧盟达成更好的协议。

竞选人中唯一的留欧派,国际发展大臣斯图尔特强调,只有他在寻求英退出欧盟的最现实的途径,而所有的其他候选人“都是在盯着一堵墙并承诺人们应该相信英国(能够重启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谈判,因为欧盟拒绝与英国再次讨论脱欧问题)。他再次重申他无法允许英国无协议硬脱欧,因为硬脱欧是对英国有害的,也是没必要的举措。

除脱欧问题外,5名竞选人还谈及了他们各自支持的经济政策,以及他们是否会首先考虑增加公共服务开支或推动减税,回答了部分观众提出的问题。

据报导, BBC在辩论会前收集到了数千个观众问题,大多数问题都说在询问候选人对脱欧问题的看法,另外也有一些涉及民生的问题,如正在建设中的,但已然超时、超支的HS2铁路、地方政府开支、已经气候问题等。BBC表示,这些问题不一定都是保守党选民提出的,但都是经过挑选的、最有代表性的。

观众注意到,在激烈的辩论中,约翰逊似乎处于守势,令热望他在辩论中“力压群雄”的支持者颇感失望。在观众提问和对手回答的审视下,他的一些立场出现了裂痕。约翰逊自己似乎也对他为高收入者减税的承诺摇摆不定。他说:“我们提出的方案主要是帮助社会上最贫穷的人。”

根据周二(18日)投票结果显示,前外交大臣约翰逊获得313票中的126票,再次遥遥领先。其余四位通过第二轮投票的候选人分别是: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国际发展大臣罗里·斯图尔特和内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他们分别获得46票、41票、37票和33票。前英脱欧事务大臣拉布于当日白天的保守党秘密投票中被淘汰。

按规则,今天(19日)还会有一场投票,若届时仍无法将参选人剔除至仅剩两名,则20日还将举行投票。最后两名候选人将于6月22日开始最终角逐。届时,保守党的16万名普通党员将投票选出党魁,最终结果最快要到7月22日才出炉。当选者将取代特蕾莎·梅出任首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