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英格兰民众乘公交须佩戴口罩...

英格兰民众乘公交须佩戴口罩 自制口罩 时尚口罩你喜欢哪一个?

495
英国时装协会设计时尚口罩(图片来源:BFC网站)

【欧洲希望之声6月9日综合报道】自从病毒肆虐西方各国,口罩带还是不带,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6月4日,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 在疫情报告会上公布,从6月15日起,英格兰的民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必须遮盖面部,否则面临罚款。随后,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Matt Hancock) 要求从6月15日起,英格兰所有医院的医护人员必须带医用口罩,去医院的民众也必须遮盖面部。

在英国乘坐公共交通必须带口罩(图片来源:AP)

根据政府发布的解封计划,6月15日起英格兰的零售店将恢复营业,这将使各地的公共交通,特别是伦敦的地铁,变得拥挤。政府的具体要求是人们搭乘公交或去医院时,要遮住鼻子和嘴,可以是围巾或其他自制的口罩。违反规定者不能上车,甚至会被罚款。医用口罩会供应给医院的医务人员。儿童、残疾人士或者有呼吸功能障碍者不受这个规定限制。

英国各媒体推出了各种自制口罩的示范图例,可以用T恤衫,围巾,使用各种创意图案。时尚搜索网站Lyst表示,搜索“口罩”的点击量比以前多了5倍。许多英国家庭开始在家制作有条纹和花的口罩,避免吓到孩子,感到父母突然变成了“黑暗骑士”。

英国政府网站提议在家自制口罩(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如果你也想在家自制口罩的话,可以参见下面的链接,上面教大家如何用旧衣服改做口罩。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how-to-wear-and-make-a-cloth-face-covering/how-to-wear-and-make-a-cloth-face-covering

时尚口罩

英国时装协会(British Fashion Council,简称BFC)推出了一项筹款活动,联合了6个英国时尚品牌,包括Halpern, Julien Macdonald, Liam Hodges, Mulberry, Raeburn 和Rixo,设计了平价非医用口罩。由环保包装生产商bags of ethics制作,每套3个口罩,售价15英镑,可以在时装协会的网站上购买,也能在网上零售商ASOS,百货店John Lewis ,超市Sainsbury’s和Boots买到。

英国时装协会设计时尚口罩(图片来源:BFC网站)

这个项目的目标是筹款1百万英镑,营业收入归三个慈善机构,包括全民保健慈善机构Together Covid-19 Urgent Appeal,时装协会基金会BFC Foundation Fashion Fund,和儿童慈善机构Wings of Hope Children’s Charity。

自制口罩与医用口罩的不同

我们呼吸的空气中可能悬浮着不同大小的微型颗粒,小得我们的肉眼看不见。当我们吸入载有病原体的微粒时,病毒就会进入体内。而不同类型的口罩能够阻挡不同大小的颗粒进入我们的呼吸系统。

牛津大学初级卫生保健专家Trish Greenhalgh在英国《独立报》的采访中表示,“当有传染性的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病原体先是在空气中做为飞沫传播,体积较大,飘散后变小,成为气溶胶。医用口罩必须纹路非常细密保护佩戴者不吸入非常小的气溶胶。”

病毒可以悬浮在空气中成为飞沫和更小的气溶胶(图片来源:Wikimedia )

在医院里,医护人员近距离接触病人,而且病人时刻会咳嗽,空气中气溶胶浓度大,因此医护人员要用医用口罩,阻挡内含病原体的气溶胶,以保护医护人员不受感染。

一般的家用布口罩,可以阻挡空气中的飞沫。保健专家Greenhalgh 表示,民众佩戴口罩的作用是防止病原体扩散。研究发现,许多病毒携带者并没有症状,本人并不知道,还在到处走动。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可以有效的防止病毒携带者呼出的飞沫四处飞散。特别是在公共交通场所,封闭的车厢内,病毒携带者呼出的飞沫,不会透过口罩发展成气溶胶,有效的保护了其他乘客,从而控制了传染源。

在医院使用医用口罩是有效保护佩戴者,在公共交通中民众佩戴家用口罩是阻止病毒携带者扩散病毒,也保护了佩戴者。

医用口罩的型号在各地区也不相同:

  • 最有效的口罩型号在欧洲是FFP3 ,在美国叫做N99,可以过滤空气中99%的微粒,保护力最强。
  • FFP2(欧洲型号)过滤94%空气微粒。相当于美国的N95可以过滤95%微粒。
  • IIR (欧洲型号)是一般在欧洲医院中普遍使用的医用口罩。相当于美国的Level 2型号口罩。
  • 在英国,医用口罩必须标有CE标志,表示是符合欧洲认证标准,由正规厂家出产的产品。

医用口罩可能造成呼吸困难,不适合民众外出长时间佩戴。英国政府建议,佩戴口罩的时候,不要用手经常触摸调整口罩,接触口罩后手不要揉眼睛。两岁以下儿童不要带口罩。小学生如果佩戴口罩,必须要成年人在附近照看。

医护人员带口罩还要配遮面罩(图片来源:Wikimedia )

各国的科学家在口罩问题上都有争论,但是都同意保持社交距离和经常洗手是非常有效的办法。再细密的口罩也不能百分之百阻挡病毒的气溶胶。而在室外,含病原体的气溶胶会飘散失去感染性。洗手至少20秒可以有效的冲掉病毒。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羽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