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爆習訪澳門期間駐港部隊出手...

爆習訪澳門期間駐港部隊出手!!拒出故障飛機降落香港

341
习近平资料照 (AP)

【2019年12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習近平訪問澳門期間(12月19日下午),一架編號為N111UB 的私人飛機由日本飛往印尼,途經香港附近時出現機械故障,向香港民航處發出優先降落請求,但被駐港部隊拒絕。消息引發香港議員擔憂。

據蘋果日報今日報導,駐港部隊不僅拒絕該客機的降落請求,同時要求客機與澳門保持100公里距離;該客機在香港以南上空盤旋期間,駐港部隊還派出兩架軍機以「極危險的距離」進行攔截。消息指機師即要處理機械問題,又要避開軍機,過程中險象環生。該客機盤旋約30分鐘後,被迫改飛菲律賓。

香港民航處確認曾有由東京飛往雅加達的私人飛機因機械問題轉飛香港機場,有空管人員與機師溝通後獲悉飛機仍可正常操作,機師「最終選擇轉飛菲律賓」。但沒有說明是否拒絕該機的降落請求,也沒有回复駐港部隊是否介入。

駐港部隊也未對事件進行回應。

曾任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基本法》第130條規定,香港飛行情報區內的民航業務由香港自行管理,即由民航處負責處理客機的優先降落請求,再向機師發指示。他指事件令人擔心駐港部隊是否取代民航處,自行以無線電系統向客機發出指示,「如果有,說明當時駐港部隊已經接管香港空管。這是違反《基本法》的」。

譚文豪指,當飛機發生機械故障、或有人身體不適時,便會向鄰近機場發出優先降落請求;如情況危急,更會發出「Mayday」等求救訊號。按國際慣例,基於安全原則,各國機場一般會接納請求,並安排飛機盡快降落,「如果情況緊急,軍用機場都會讓你降落。中國就是例外啦。」

譚文豪還稱,如果拒絕降落的原因只是因為習近平正在澳門,便是罔顧航空安全,不能接受。

綜合近日的媒體報導,習近平於12月18日至20日訪問澳門期間,安保措施極其嚴密,「草木皆兵,如臨大敵」。

澳門當局對海陸交通實施臨時管制及禁航,澳門國際機場南北兩個停車場停止開放,巴士路線改道,「路面實況」手機應用程式暫停使用,剛通車不滿一週的澳門輕軌氹仔線,也停運三天。

由於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港人也成為了澳門當局的嚴防對象,在習近平未到之前已有港人在赴澳門途中被中共公安帶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