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英國疫情期間駕駛必讀  開...

英國疫情期間駕駛必讀  開車、加油、車輛保養

408
疫情期間駕駛必讀  開車、加油、車輛保養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宋菊香編譯】疫情期間,政府限制民眾離家外出,限制多人聚會。已經安排了汽車定期維護保養的司機可能會問,我的車眼下還能做維護嗎?

MOT測試、保養、維修、加油以及開回剛剛購買的車輛,這些都是車主關心的問題,尤其是關鍵員工更是需要自己的車輛能夠正常行駛。

我開自己的車沒問題吧?

是的,您仍然可以駕駛自己的車輛,但政府建議您僅在如下情況下使用車輛:當您需要購買必需品的時候,當您去看病的時候,當您為老年人或弱勢群體提供幫助的時候,或者在您必須到單位上班的情況下。

儘管目前尚無封閉道路的措施,但首相已告訴大家,除了上述情況之外,不要離家外出。這意味著對於司機來講,儘管沒有交通堵塞,也別開車兜風。在限制措施到位的情況下,任何無理由開車外出被警方發現的人,都可能會面臨罰款。

車輛中需要清潔的部分

隨著冠狀病毒的傳播,大多數人被困家中,人們必須保持自己的房屋非常清潔。同樣,疫情期間如果您必須開車,保持車輛的清潔衛生也是必須的。

豐田汽車表示,車輛中有多達40個表面需要特別註意清潔,詳列如下:

1.外門把手2.門和屋頂的框架3.內門把手和開關4.窗戶開關5.內門把手6.門內側的口袋7.安全帶8.安全帶夾9.座椅調節按鈕10.方向盤11.喇叭按鈕12.控制柄13.駕駛員通風孔14.儀表板15.電源按鈕16.換檔17.多媒體屏幕18.中央通風口19.加熱控制20.手套箱21.日誌22.中央儲物格23.杯托24.後視鏡25.室內燈26.握柄27.關鍵28.頭枕29.座位袋30.後部中央卡舌31.油箱蓋32.氣門嘴33.行李箱蓋34.包裹架35.引導地板選項卡36.開機關閉按鈕37.閥蓋38.洗衣機蓋39.量油尺40.油蓋。

MOT測試還可以進行嗎?

交通部確認,自3月30日起,汽車、貨車和摩托車的車主將獲得六個月的MOT測試豁免,以便人們能外出進行必要的工作,或購買必需品。

六個月的MOT測試豁免這意味著,車輛的下一個MOT測試日期將會延後六個月。交通部還確認,豁免措施在未來12個月內都有效。

同時交通部的聲明還表示,必須將車輛“保持在適合行駛的狀態”,如果駕駛的車輛中有不安全的發動機,司機可以被起訴。

為確保車輛可上路行駛,司機需要檢查如下內容:

您每次開車之前,應該檢查,擋風玻璃、窗戶和鏡子都很幹凈;所有的燈都工作正常;剎車工作正常。

檢查以下內容,車輛手冊中提供了檢查的頻次:機油、散熱器或膨脹箱中的水位、剎車液液位、電池、擋風玻璃和後車窗清洗瓶——必要時加註擋風玻璃清洗液、輪胎必須具有正確的胎面深度,沒有割傷和缺陷。

您的車輛手冊還會告訴您何時需要保養車輛。

輪胎:輪胎的胎紋,胎紋必須達到一定深度,具體取決於車輛類型:轎車、輕型貨車和輕型拖車胎紋深度1.6毫米;摩托車、大型車輛和載客車輛胎紋深度1mm;Mopeds助力車有可見的胎紋即可;胎紋必須位於中間的四分之三區域,環繞整個輪胎。

運輸大臣Grant Shapps確認,車輛維修點將照常營業。他解釋說:“安全是關鍵,這就是車輛維修點必須正常營業的原因。”

運輸部還為最近幾天由於自我隔離而無法進行車輛MOT測試的人提供了信息:運輸部正在與保險公司和警方協同,以“確保人們不會因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受到不公平的懲罰”。

從3月21日起,對重型貨車、拖車和公共服務車輛(如公共汽車)的MOT測試也暫停三個月。針對這些類型的車輛,將頒發3個月的豁免證書,以便這些車輛能能在道路上正常行駛,並規定在疫情禁令解除後,立即對這些車輛進行MOT測試。

車輛的保養 (图片:维基百科)

車輛保養還能照常進行嗎?

儘管政府堅持認為車輛維修點應繼續開放,為關鍵員工使用的車輛提供維修服務,但由於疫情的因素,許多專營經銷商不得不關閉,這可能會傷及相關的專用維修中心的工作人員。

全國特許經銷商協會(The National Franchised Dealers Association)呼籲政府確保不會關閉為汽車提供的“必要”維修服務的維修點,確保關鍵員工駕駛安全的汽車。

根據保修協議而在保修期內需要定期檢查的新車車主,因為感染病毒而自我隔離,給出的建議是:您不要離家外出。如果您車輛保修協議是根據里程數的“可變服務協議”的汽車,請不要擔心,因為在自我隔離的這段時間內,車輛的里程數不會增加。

如果您的車輛要在特定時間進行維修保養,這個沒有非常清楚的答案。大多數制造商允許在大約一個月或1,000英里的寬限期內對汽車進行測試,然後才會是車主方面的疏忽使保修失效。

汽車監察員(The Motor Ombudsman)建議在這種情況下的任何人,都應與汽車制造商聯系尋求建議。監察員還說, “一家公司不能僅僅因為錯過了服務而拒絕索賠或保修,只有在車主對車輛缺乏照料,導致汽車故障的情況下才可以這樣。如果由於自我隔離的需要而感到無法遵守維修保養時間,您應與制造商取得聯系,他們可以根據您的協議,給出最佳的建議。如果經銷商暫時不營業,車主需要撥打各車輛品牌的主要客戶服務號碼,每個汽車制造商的網站上都能有列出這些服務號碼。”

疫情期間MOT、車輛的維修保養變得更容易和更安全

許多車輛維修保養服務,已經開始提供無接觸取車和送車服務。比較網站BookMyGarage表示,提供無接觸服務的汽車維修點的數量正在增加。有些是免費的,司機所要做的就是告訴維修人員車鑰匙放在甚麼地方。收車的人在收車和送車時也要戴好防護手套,並使用其它防護設備。

無接觸式收車和送車服務對需要的人群開放,包括NHS員工,其他關鍵員工以及在疫情中需要服務的人。

端到端的在線汽車維修服務Fixter確認,該公司的業務正在蓬勃發展,3月18日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繁忙的一天。該公司表示,在Covid-19危機中,客戶珍視Fixter公司提供的“無物理接觸”服務,將汽車收到公司,然後進行維修或保養,最後再送回到客戶家中。該公司還推出了送車回家之前的汽車消毒清潔服務,包括擦拭方向盤、檔位、駕駛控制裝置和手柄。

為必須工作的人員也有專門的服務提供。例如,疫情期間,Halfords向所有NHS前線工作人員提供免費的十項汽車檢查,通常這類服務收費15英鎊。十項檢查包括補足輪胎充氣,擦洗屏幕以及檢查油位,大燈和剎車燈,目的是幫助NHS工作人員在疫情期間正常工作。

車輛的安全召回怎麽辦?

一位讀者告訴我們,由於在病毒爆發期間關閉了經銷店,因此他們的豐田普銳斯安全召回的約定已被取消。

我們已經與在英國負責安全召回的DVSA進行了溝通,了解目前為確保與召回車輛相關的措施。該機構的一位發言人告訴我們:“除非絕對必要,人們應該呆在家裏,避免旅行。政府指南中講了離家外出的必要原因。DVSA將確保召回具有最直接道路安全風險的車輛。我們正緊急檢查召回程序,以避免疫情期間的混亂。”

車輛的征稅和保險不受影響

2014年Vehicle and Excise Duty從紙質光盤轉移到在線服務,駕車者可以使用政府網站在線續費新車稅。

MOT將在3月30日之後延長六個月,司機在處理汽車稅和保險時,可以使用現有的MOT證書。政府建議的行動限制也不影響保險和故障恢復保單的更新,因為這些都可以在線處理。

汽车的保养 (图片:Pixabay)

車輛救援公司仍然工作嗎?

主要的車輛救援公司,AA、RAC和Green Flag-仍在運營。RAC確認,仍在24/7全天候幫助在必備出行中出現故障的客戶。RAC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還照常維修緊急服務車輛、送貨卡車和其他故障的重要服務車輛。

“我們的巡邏和救援小組正在遵循政府的指南,確保客戶在發生故障時的安全,並始終保持兩米的距離。“我們已經要求他們使用乳膠防護手套、手部消毒凝膠和抹布來清潔和汽車的接觸表面。”

車輛還能加油嗎?

目前,加油站仍然開放,並且油價正在下降,大多數關鍵員工可以用上便宜的汽油和柴油了。

本周Asda和Morrison都宣布,汽油價格每公升下降了12便士,原因是過去兩周的油價暴跌,導致批發燃料價格下跌。伯明翰的Murco加油站已成為2015年依賴首家將汽油價格降至每升1英鎊以下的零售商。

建議駕駛員加油時戴手套,因為由其他用戶也使用汽油泵,病毒會借著汽油泵堅硬的表面得以傳播。Public Health England說,“汽油泵也不見得比其它界面更糟,當然我們建議加油帶手套,回家就洗手。”

取消所有駕駛考試

取消所有駕駛考試三個月,但對“關鍵需求”崗位的人,例如NHS工作人員和未來的送貨司機有例外。理論考試停考將持續到2020年4月20日(含),駕駛考試停考三個月。這項政策適用於所有類型車輛的理論考試、路考和駕駛教練(ADI)標準核查。

運輸大臣Grant Shapps表示:“至關重要的是讓急需參加考試的人能夠考試, DVSA向有關鍵需求的人提供測試,例如NHS工作人員和在英國運送貨物的司機。”

買新車、取新車都受影響

23日,許多特許經銷商集團宣布將暫時關閉售車展廳。Sytner,Marshall Motor Group,HR Owen,Lookers和Chorley Group表示,他們在首相宣布所有非基本業務(包括汽車展示廳)停業之前,關閉門店。這意味著客戶仍然可以通過電話訂購汽車,儘管這種方法的吸引力非常有限。由於已通知經銷商人員待在家裏,就算下了訂單,也無法取車。這對汽車業絕不是一個好消息。

去年的新車註冊量下降了2.4%,降至六年來的最低水平,2020年的前兩個月這個數據進一步下降。之前,汽車經銷集團Pendragon的統計表明,去年虧損達1,640萬英鎊,連過剩的二手車庫存都賣不掉。主要經銷商Evans Halshaw和Stratstone的擁有人警告說,未來的前景看起來更加慘淡。

在線汽車購買網站BuyaCa推出了無接觸新車交接服務,適用於弱勢人群,例如老年人和已有健康問題的人,該公司正在尋找方法來幫助消費者和經銷商克服前所未有的挑戰。該公司表示,庫存正在增加,嚴格的準備和清潔流程能確保客戶的安全,消費者現在可以在家就能買到車,公司提供送車上門服務,對於關鍵員工,送車上門服務是免費的,正常情況下收費199英鎊,同時還贈送499英鎊的兩年保修。

購買二手車受影響嗎?

在政府的干預下,二手車經銷店也被迫關閉,並且民眾被告知不要外出,不要走親訪友,所以私人之間的二手車交易很少,這為革命性的在線二手車業務Cazoo打開了大門,Cazoo報告說,在當前消費者宅家,遠離社交的情況下,對在線二手車服務的需求強烈。

Cazoo擁有數千輛二手車庫存,類似於亞馬遜的倉庫,您可以在網站上完成訂購。每個發動機在出售之前都經過全面翻新,並在兩個小時的交貨窗口內,免費送貨。

售出的每輛車都提供7天退款保證,如果您對汽車不滿意,可以退款,此外還有免費的90天全面保修和故障援助。在疫情期間,為了保護客戶和員工的安全,汽車交付時采用較遠的社交距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