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疫情下 英国劍橋大學20-...

疫情下 英国劍橋大學20-21學年講座都在網上進行 全額費用引爭議

280
劍橋大學 wikipedia 圖片

【2020年05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綜合)由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席捲全球,近日具有800年悠久歷史的英國劍橋大學第一副校長格雷厄姆·弗格(Graham Virgo)宣布,根據英國疫情的控制情況,2020-21學年決定取消面授的講座(lecture)課程至明年夏季。

但同時校方也表示,將在滿足社交距離要求下進行小組教學,同時會根據政府社交距離建議的變化,再審視教學安排。

另外,劍橋校方表示,受到疫情影響,米迦勒學期(Michaelmas term)的考試安排極有可能受到影響,要求各個院系準備在網上進行各類教學評估測試。

學校將會提前告知學生這一系列變化,以便於他們決定是否要在今年入學。劍橋大學的3個學期分別稱為“Michaelmas”“Lent”“Easter”,每學期長達八週時間。

劍橋大學已在今年3月將所有教學都搬到了網上,而各項考試也將通過網絡進行。劍橋此舉與曼徹斯特大學此前的決定類似,而曼大表示下學期僅會通過網絡授課。這和前段時間美國哈佛大學宣布的「2020年秋季將正常開學上課」的消息是截然不同的。

週早些時候,大學監察部門表示,凡是申請英格蘭地區大學的學生都必須在他們今年秋天進行擇校時,被「絕對清楚地」告知學校課程將會以怎樣的形式進行。即使課程為在線授課,大學也會收取全額費用。

但英國學生事務辦公室執行長尼古拉·丹德里奇警告,如果授課通過網絡進行,要防止對學生「在校經歷」進行誤導性承諾。

其實,不只在英國,因不滿在線教育的教學質量,美國有超過25所大學的學生對其學校提起訴訟,要求學校退還部分學費等費用。

韓國多所大學發布延長網課通知後,有高校對該國本科和研究生行了在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參與問卷的4959名受訪者中,有3363(94%)人認為應該返還學費。

在此前就有新聞爆出由於網絡課程,學生申請要求學校退還一部分學費,但是此提議被大學忽略甚至駁回。英國的大學在此前也發出聲明說:由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海外留學生人數減少,將會造成經濟危險。因此英國大學宣布即使下一個學年是網絡課程,學生依舊需要全額支付學費。 雖然討論課等小班授課在符合社交距離政策的前提下可以面對面進行,但劍橋的很多學生對該校要求仍需全額支付學費的決定表示不滿。

對此,劍橋大學官方表示,EASTER學期,學生仍可遠程獲得教學、評估和支撐性服務,所以仍要收全額學費。 “這與教育部和英國大學部門的立場一致。”“學生不應期待收到學校的退款。”

對於網絡授課支付全額學費,英國大學事務大臣米歇爾•多尼蘭曾表示:「我們認為,如果學校教育質量合格,學生將無權獲得學費返還。」

英國大學協會則表示,該國的高校正面臨“嚴重的財政壓力”,向學生支付退款可能“讓一些大學面臨風險”。 尤其是,疫情讓英國留學產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英國大學和學院聯盟(UCU)的報告表示,下一學年英國僅在學費方面就可能損失25億英鎊,同時還將減少3萬個工作崗位。

英國本科學習時長為3年,研究生學習時長為1年。就在校學習時間長度來看最受影響的人群是今年秋季準備入讀研究生的同學們。交著全額的學費,在國內倒著時差上網課。對於2020年秋季入學的英國大學的研究生來說這一年的研究生學習將全部在網上進行,對他們所期待研究生學習體驗會有很大的落差。

眾所周知,英國的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已是教育產業化。一直以來英國大學希望更多的國際生入讀他們的學術項目。受疫情的影響,大學缺錢也缺人,在這個時候對申請者來說是最有利的,大學對學生的錄取和選擇政策也會放寬。 作為英國5G超級精英大學之一的劍橋大學,也是英語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學。它的決定也代表著英國高等教育的風向標。劍橋大學發布的「受新冠疫情影響,下一學年將不會進行面授課程」聲明也影響著英國其他高等院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