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该知道2...

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该知道26个世界之最(一)

419
值得一看!地球人都该知道26个世界之最(一)(图片来源:pixabay)

(一)世界上最大的岛群–马来群岛

世界上最大的岛群由印度尼西亚13000多个岛屿和菲律宾约7000个岛屿组成,称为马来群岛。其中主要的岛屿有印度尼西亚的大巽他群岛、小巽他群岛、摩鹿加、伊里安,菲律宾的吕宋、棉兰老、米鄢群岛。群岛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沿赤道延伸6100公里,南北最大宽度3500公里,总面积约243万平方公里。

世界上最大的岛称为群马来群岛。(图片来源:Alberto Salguero/维基百科/CC BY-SA 3.0)

(二)世界最厚之地–钦博拉索山

南美洲厄瓜多尔的钦博拉索山处。从地心到山峰峰顶为6384.1公里。钦博拉索峰位于安第斯山脉西科迪勒拉山,海拔6310米,是厄瓜多尔最高峰。

钦博拉索山(图片来源:Gerd Breitenbach/维基百科/CC BY-SA 3.0)

(三)世界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的高原,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因此有“世界屋脊”之称。青藏高原面积240万平方公里,海拔大多在3500米以上,包括西藏和青海的全部、四川西部、新疆南部及甘肃、云南的一部分。

青藏高原(图片来源:Wdshu/维基百科/CC0)

(四)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

北非高原的绝大部分称为撒哈拉沙漠,但真正的沙地只占全部面积的五分之一。沙漠之外,还有砾漠和石漠。这三种地形呈镶嵌式分布。撒哈拉沙漠几乎包括整个北非,西临大西洋,北接阿特拉斯山脉和地中海,东濒红海,南连萨赫勒(萨赫勒是一片半沙漠的干草原过渡地带,满布荆棘和灌木)。西撒哈拉、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埃及、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查德和苏丹等11个国家分布在这一地区。

撒哈拉沙漠(图片来源:Luca Galuzzi/维基百科/CC BY-SA 2.5)

(五)世界最大的洋–太平洋

太平洋南起南极地区,北到北极,西至亚洲和澳洲,东界南、北美洲。约占地球面积的三分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大洋。其面积,不包括邻近属海,约为一亿六千五百二十五万平方公里。是第二大洋大西洋面积的2倍,水容量的2倍以上。面积超过包括南极洲在内的地球陆地面积的总和。平均深度(不包括属海)4280米。

太平洋(图片来源:Translated by Shizhao/维基百科/CC0)

(六)世界最大落差的瀑布–安赫尔瀑布

安赫尔瀑布,又称丘伦梅鲁瀑布。位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的圭亚那高原,卡罗尼河支流丘伦河上。瀑布落差979米,底宽150米。瀑布从平顶高原奥扬特普伊山直落而下,几乎未触及陡崖。1935年美国探险家安赫尔发现此瀑布,后安赫尔所乘飞机在瀑布附近坠毁,为纪念他,将瀑布以安赫尔命名。

安赫尔瀑布(图片来源:Paulo Capiotti/维基百科/CC BY-SA 2.0)

(七)世界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亚马孙河

亚马孙河是世界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亚马孙河流经的亚马孙平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平原。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其长度仅次于尼罗河(约6400公里),为世界第二大河。据估计,所有在地球表面流动的水约有20-25%在亚马孙河。河口宽达240公里,氾滥期流量达每秒18万立方米,是密西西比河的10倍。

 

亚马孙河(图片来源:Pedro Szekely/维基百科/CC BY-SA 2.0)

(八)世界上水温最高的海–红海

红海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形状狭长,从西北到东南长1900公里以上,最大宽度306公里,面积45万平方公里。红海北端分叉成二小海湾,西为苏伊士湾,并通过贯穿苏伊士地峡的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相连;东为亚喀巴湾。

红海位置图。(图片来源:Nicolay Sidorov/维基百科/CC BY 2.0)

(九)世界最淡的海–波罗地海

波罗地海是大西洋伸入欧洲大陆北部的内海。呈东北–西南走向。面积42万多平方公里。一般水深40至100米,最深处470米。一般海水的含盐度在千分之34至千分之37左右。波罗的海表层海水含盐度由西部的千分之8至千万之11,降到中部的千分之6至千分之8和东部的2千分之2。是世界上含盐度最低的海。

波罗地海(图片来源:Norman Einstein/维基百科/CC BY 3.0)

(十)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苏必利尔湖

苏必利尔湖杜鲁斯港中的轮船。(图片来源:Randen Pederson/维基百科/CC BY 2.0)

苏必利尔湖,北美洲五大湖最西北和最大的一个,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仅次于里海的第二大湖(里海是咸水湖)。湖东北面为加拿大,西南面为美国。湖面东西长616公里,南北最宽处257公里,湖面平均海拔180米,水面积82103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05米。蓄水量1.2万立方公里。

苏必利尔湖杜鲁斯港中的轮船。(图片来源:Randen Pederson/维基百科/CC BY 2.0)

 

(未完待续)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