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重返月球前任務!NASA百...

重返月球前任務!NASA百萬獎金徵稿設計太空廁所

215
NASA公開徵求太空廁所設計比賽。(取自官網https://www.herox.com/LunarLoo)

【2020年06月26日訊】正在為太空人重返月球「阿特米斯任務」(Artemis mission)做準備的美國航太總署(NASA),25日提出超過百萬台幣獎金,公開徵求「月球廁所」設計,這樣的太空廁所必須在月球重力以及如國際太空站(ISS)上的微重力環境下均能適用,且有一定的體積規格。

月球表面重力大約是地球的1/6,NASA希望,新的設計能在太空站這種微重力和月球重力下都能使用。參賽作品重量必須在地球重力下不超過15公斤、體積不大於0.12立方公尺,而且運作時聲音必須不大於60分貝,最重要的是一次能同時收集500公克糞便、1公升尿液量,而且要能處理女性生理期的排血,以便男、女都能使用,還要能適合太空人萬一生病需要嘔吐、拉肚子時使用;若又能造型好看、增加使用者隱私,會加分。

NASA「月球廁所」設計比賽計畫經理英特巴特羅(Mike Interbartolo)說,希望這項比賽能吸引創新的方式,解決在太空中收集、處理人類排泄物的問題,「不希望重演阿波羅任務的情況」。

獲選最優設計的參賽者,將得到2萬美元(將近60萬台幣)獎金,第二名1萬(將近30萬台幣)、第三名5000美元(將近15萬台幣);另有為18歲以下安排的「青少年組」,獲獎獎品是公開表揚以及NASA主題商品。徵件截止日期為8月17日。

在太空中幾近零重力環境下如廁方法,從早期「阿波羅」系列任務中,如NASA所形容「把塑膠袋黏在屁股上承接排泄物」,到國際太空站上使用俄製強力風扇驅動的抽吸系統。根據一段一次阿波羅任務期間太空人對話紀錄:「那東西從哪冒出來的?...一坨糞便在空中飄著」。(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