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管控美大选舆论 公知“...

中共管控美大选舆论 公知“关起门来”热烈讨论

333
图为美国总统川普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左)(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今天是美国大选投票日,全美民众熬夜看现场的开票及实时转播。现任总统川普在过去4年中,对中共发动了贸易战、关税战、科技战、媒体战,中美关系急速降温,而川普政府大打“反共牌”也获得相当多的华人支持。此次美国大选毫无悬念的登上了微博热搜,大量华人也在焦急等待大选结果。不过中共当局却早早对大选消息进行舆论管控,不但官媒着重报导大选骚乱,当局还要求大陆媒体不得自行翻译外媒新闻。美媒称,在中共媒体的引导下,中国普罗大众正看见一个“濒临内战边缘”的美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此次的美国大选,中共官方片面的报导凸显美国民主社会的纷乱,并严格限制和引导中国舆论对美国大选的讨论。比如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介绍“白宫竖围栏、商家封门窗:美国纷乱中迎来大选”;新华社发问“美国大选后,会乱套吗?”;中央电视台播出过去美国骚乱的画面,声称“美国反种族歧视抗议持续,激烈冲突不断”;靠撰写反美文章吃饭的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则称,“美国大选坑了全世界”、美国的投票制度“折射出美国的退化”等。

不过这位党的喉舌总编总是能让网友找到不同的关注点:“美国退化了,我们还没进化对吗?”、“胡总,为什么我们的官媒都这么关心美国大选?我们不都一直在抵制美国吗?我们的网友不都一直在辱骂和嘲讽美国总统吗? 他们在网上骂人家美国领袖不违法吗?是不是只能骂美国领袖,不能讲自己不足? 双标?”、 “讲人家的选举你不脸红吗?”、“川普为什么不改宪呢?一届15年不就好了”、“选票都没有的人,看着人家选举特别着急,老胡你干涉他国内政了”。

喜欢翻墙的胡锡进还在推特上嘲讽美国的主流媒体的民调,称“美国的民调现在被中国网民嘲笑。他们甚至不如中国的义乌指数准确。我不知道这些民调机构在美国将如何生存。”不少网友留言称,胡锡进这么多年罕见的说了一句实话。

中共刻意选择性报导大选及控制舆论其实是一种策略。 “只说一个现象,或片面说某个现象,但避开深入去讨论后面的背景及环境、社会、历史因素。”研究中国政治宣传的法国居斯塔夫·艾菲尔大学(Gustave Eiffel University )讲师黄钊对本台表示,这种模式仍必须配合严格的舆论管控,严防谈论民主的细节、或与中国进行对比。

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官媒针对美国大选的几篇短篇报导里,不敢讨论在民主国家,选民能到领导人的家门口挂上标语,自由表达对各种政策的异议;在白宫周边准备封街及警察进驻的背后,是因为至少六个不同的公民团体依法申请了集会游行,这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言论、集会自由的权利;而在美国社会也充满自我批判的选举制度背后,男女老少还是能每四年手握选票,表达个人的政治立场。

报导还援引一份中宣部下达的命令用来佐证官方控制舆论的做法。这份命令要求各中国媒体需经“统一安排”、以“新华等规范稿源”为主,“不得擅自转载外媒、不得跟进报导”之外,还特别要求按“我发言人就相关情况表态”,且“不得激化过激情绪、防止舆论炒热走偏”、“严防反美、抵制美国等煽动性、行动性信息”。

至少四位在三家不同中国媒体工作的编辑向该台证实这份指令的真实性,他们因为安全原因匿名受访。

至于中共这样做的原因,美国耶鲁大学学者林垚表示,“ 少谈论,就是要降低美国政治在国内的热度,热度一起来,必然会谈到细节上,官方就是要掐死这个苗头。另外官方想象的是,对美国、对特朗普批评得太严厉,对处理美中关系会不利。”

公知关注美国大选

在北京的著名报人、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有最直观的感受,他说,中国公知们正“关起门来”讨论美国大选。

“群里头实时都在提供讯息,我们一点也不比美国人知道的晚。”李大同热情洋溢地说到,他从未见过中国公知圈如此“热烈又分裂地”讨论美国大选,除了川普本身的真人秀性格,还有这四年美国对华战略改变,对中国的社会、经济转型、对中国民众的切身影响。

李大同所提到的这些公知群组里的美选信息,不是来自中国官媒。 “中国媒体早就已经退出中国社会生活了!我告诉你,现在中国所谓的主流媒体在一夜之间关闭,中国社会不会发生任何波澜。”

在推特上,知名记者高瑜、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中央民族大学退休教授赵士林等都积极关注总统大选。高瑜今天在推特转发了新浪新闻关于川普胜选的新闻,并称,“新浪够着急的”。

赵士林在推特发文说,川普胜选已无悬念。且不管最后结果,就目前公布的来看,已经可以百分之千地确定。一大批所谓主流媒体长时间来每天呶呶不休的民调,和选举结果南辕北辙,是彻头彻尾的假民调。这种长时间轰炸的假民调,非刻意炮制无法产生,和造谣无异,是新闻史的奇耻大辱。一定要彻查炮制假民调丑闻的媒体。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