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教育部禁手机入校园 被...

中共教育部禁手机入校园 被指防学生接触敏感信息

556
近日,中共教育部发通知,明文规定学生不能携带手机进入学校,引发舆论关注。(图片来源: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2月3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教育部发通知,明文规定学生不能携带手机进入学校,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有老师认为,当局此举是为了防止学生接触到敏感信息,还有人质疑当局此种做法根本行不通,最终只会沦为政治秀。

2月1日,中共教育部发出《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称,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如有需要,则要获得家长同意及提出书面申请,学生进校后要交出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室,并提到,学校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通知》还解释称,推出新政策是为了保护学生视力,防止他们沉迷网络和游戏。

湖北教师姚先生却认为,防范学生接触到敏感资讯才是当局的真正考虑。

姚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大陆各种群,微信群QQ群,对社会的批评,对政府的指责是广泛存在的。学生对于社会黑暗的一面。他们肯定会或多或少有机会去接触去接收去了解。”

关注中国教育发展的媒体人方俊指出,当局此举是在做政治秀。

方俊表示,“你容许学生带手机就控制不了,也没有这么多人力资源去控制学生,到底他在手机里面下载什么程式去进行他们的活动,尤其是游戏。唯一的办法是一棍打下去,不让他们带手机,可是下课以后,放学以后,你还是控制不了。”

方俊认为,在中国要落实此项政策难度会很大,仅仅是学生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这一点,就很难做到。

方俊表示,中国有几千万个中学生,你怎么去执行?哪有那么多的资源,保存保安的资源让学校可以全面推行这些措施?没有。因为通常在中国大陆碰到事情,当局就会做一点文宣。没有确实的时间控制,也没有相对应的惩罚措施。大家都在做政治秀。

据陆媒报导,对此,一些家长表示,如果不准小学生带手机,就不能及时联系到孩子,一位家长还称,“我的孩子读小学三年级,每天他自己上学、放学,他带着手机,我们可以随时联系他,确保他的安全。”

还有网民称,“初中学生手机确实有必要,不要把教育的失败归结在手机上。”

也有网民表示,“脱离现实”。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