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匿名前官员公开发文 美新策...

匿名前官员公开发文 美新策略要换掉习近平?

895
陈破空认为,这份报告针对的是习近平个人,强烈暗示要把习近平换下来,美国应该支持中共高层中另一派人图为李克强与习近平。(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3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日前有卸任的美国官员匿名发表文章,建议美国新的对华战略,应该明确针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把九千一百万中共党员和习近平为核心的习家军区别开来。有评论认为这是暗示美国的新策略是帮中共换掉习近平。不过,有关换习论,此前也曾由中共党内人士提出,引发议论。

综合国际媒体报导,已经卸任、但据称有“丰富中国事务经验”的一名前官员以匿名方式撰写对华政策建言长文,由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发表,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发表了摘录内容。

这份名为《更长的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华战略》(The Longer Telegram:Toward ANew American China Strategy)的报告近80页,相较于前总统川普任期尾声、由国务院政策规划室公布的《中国挑战的方方面面》(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的74页政策研究报告,长度相似。

川普政府对华政策的一大转变就是把中国的百姓和中共区别开来。这份匿名报告则更进一步。其一大观点认为,要把中国共产党9100万党员与习近平为首的决策圈区别对待,把中共视为一体、无差别对待“不够细致”(unsophisticated),而美国的政策应该引导北京回到习近平主政前的中国。

但对美国要如何引导中国能重回到过去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这名前官员未提出具体作法。

海外评论人士陈破空在视频节目中表示,这是要求美国对华政策进一步细分,不止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共分开,还要把中共内部细分化,要让共产中国回到习近平之前的状态。主要因为习近平时代对外扩张,对美国对国际社会更加危险。这个报告则设了一个底线,至少让中国回到习近平之前。

陈破空认为,这份报告针对的是习近平个人,强烈暗示要把习近平换下来。美国应该支持中共高层中另一派人,支持中共高层中还有一点理性、还有一点开明素质的人。这份报告虽然没有提到其他人,但可想而知在中共七常委中,王沪宁是走极左路线的,特别危险,而栗战书是紧紧追随习近平的,李克强和汪洋等人则相对开明。

陈破空认为,这份报告发表,不止是对对美国新政府,应该是希望作为未来不管是哪届政府上台,对华政策的一个指导方针。

去年以来,伴随着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中共当局面对国际追责和“流氓外交”引发的国际反弹,加上国内陷入经济困局,这期间,中国国内,包括中共党内,一股反习风潮透过网络频频释放信息。

除了民间有异见人士许志永呼吁换掉习近平被抓捕,红二代任志强也因为发文批习隐瞒疫情,后被重判18年。

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在中共内部讨论罢免习近平的会议上的发言录音也在网络曝光,她指中共已是“政治僵尸”。但又称出路是请习下台养老,重新拨乱反正。

不过,蔡的换习观点在推特上引起民运人士争论。

人在美国的赵常青在推特发消息称:中共中央党校蔡霞:有关“换人”的重磅讲话!“因为我觉得蔡霞讲话很重要,而一般人又没有太多时间去听,便花费了大概三个小时整理出了这篇文字。蔡老师在讲话里对中共是谋改良,但对于习来说则是一篇革命性宣言,符合我的‘倒共先倒习’的主张,故敬之推之。”

但原大陆维权律师陈建刚回应说:“倒共先倒习,什么逻辑能得到这个结论?毛腊肉死了,共匪没倒,两个凡是的华国锋倒了,共匪也没倒,邓屠夫死了,共匪也没倒,凭什么就认为习倒了共匪就能倒?”

历史学者辛灏年赞了陈建刚这条推文,辛灏年此前曾公开说,赞成习下台,但中共必须下台,不是习一个人的事。

还有许多网友参与评论:

“现实主义逻辑。倒习有一点点成功的可能性。比如能让党内开明力量参与,也许能成。各位有其他好办法,个人也绝对支持。”

“毛是死了不是倒了,毛还在天安门挂着呢,擒贼先擒王,倒共先倒习有什么问题,以习这种黑社会土匪的个性,只要它还掌控权力,一定会不惜代价和世界死磕到底。”

“我也挺习后主,他是中共灭亡最大加速师。”

“习不能退,目前没人能替他背这么大一口锅。”

已离任的川普政府因为将中共和中国人民区分,并对中共党员进行制裁,引发中共强烈反应。

国外有人认为不应将九千万党员和小部分中共当权者同等制裁。不过,有知情者提醒,目前全球退党中心已为中共党员准备了退党通道,中共党员只要退党,就可免祸。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