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推“十四五”规划 学者...

中共推“十四五”规划 学者:充满自相矛盾

425
中共“十四五”规划被指自相矛盾且如梦幻泡影。(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在本月下旬召开,届时中共将推出所谓的十四五规划(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为此,当局正开展相关宣传,并声称开放中国网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提意见。但学者已指,这是一份自相矛盾、如梦幻泡影一般的规划。

中共严厉钳制言论,随时可借“寻衅滋事”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口袋罪名因言治罪,同时却号召民间就“十四五”规划提意见。

美国之音日前采访三位中国网络评论人士。其中两人表示:他们不便发表意见,因为现在风声很紧,警方已经跟他们打了招呼要他们闭嘴。另一人则表示:既然是中国共产党推出的规划,那就是党说了算,他作为一介平民不能说什么,说了也没用,说了可能情况不妙。

相较敢怒不敢言的国人,海外学者就坦率多了。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乔治·马格纳斯对美国之音表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最大的障碍恰恰是中共官方推出的、被列为该规划核心的所谓双循环战略,“双循环战略包括维持中国的出口和外贸重点,但同时提升国内生产用于国内消费。这两个战略是不能兼容的,因为后者要求提升消费、工资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当中的比重,而前者则要求压低或将这一份比重保持在相对低的水平。习近平不能两者兼得”。

针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科技创新将扮演最重要的推动角色”之说,马格纳斯表示,“苏联当年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我怀疑中国严酷的、由上头中央控制的科研机构是否适宜于促成生产效率和创新的全面推广从而使经济的各个部门包括不会引人注意的部门受益。这事关强韧的科研机构,灵活性和去中心化。”

已故的中国著名水利工程学专家黄万里教授的女儿黄肖路则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习近平独裁统治下的中国,在强调思想统一和党领导一切的中国,真正的科技创新或进步是不可能的。黄肖路说,“不可能。他(习近平)呼吁的进步也可能就是抄袭,也就是有一点自己的东西再加上抄袭。就像他的博士论文一样。那样的进步可能会有。”

而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讲席教授谢田早前也发文谈论“十四五”规划,点出其中自相矛盾之处,认为这是一份滑稽的、如泡影般的规划:中共政权面临彻底的崩溃和解体,自顾不暇,上上下下都在逃命、保命、亡命的计划之中,还在奢谈什么第十四个“五年计划”,还要粉饰太平、装点岁月静好;这可能会继续愚弄那些还相信中共鬼话的人们,但中共红色政权一旦垮台,被愚弄者们的震惊和愤怒,也会极度高涨;玩火自焚的结果,只能是被清算的中共顽固人士会面临更可悲的下场。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