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外交部:澳籍作家杨恒均...

中共外交部:澳籍作家杨恒均正式被控间谍罪

349
以网络作家身份定居于澳洲并拥有澳洲国籍的杨恒均(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称,北京市检察院7日以间谍罪对澳洲籍作家杨恒均提起公诉,案件已转至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目前正在一审中。

综合媒体消息,杨恒均在去年1月在广州白云机场被捕,直到上个月才获准与律师会面。

在共两次会面中,杨恒均对律师表示自己是无辜的,并将战斗到底。他还曾表示,自己在被拘押期间遭受多次长时间审讯,审讯时还被带手铐脚炼与口罩眼罩,自己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甚至出现了心脏问题。

他的律师尚宝军指,杨恒均在被关押期间面临酷刑审讯。

自从杨恒均被捕后,他的太太袁瑞娟曾三次购买机票试图离开中国,但都被中共海关拦下。袁瑞娟是澳大利亚永久居民。

55岁的杨恒均本名杨军,曾任职中共外交部,并曾派驻香港。2000年前后移民澳洲,之后与本名袁小靓的知名挺共网红染香结婚,并以作家身分在海外活动,经常发表同情中国民运的文章,自称“民主小贩”。

在移民澳洲的同时,杨恒均还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身份与家人住在纽约,直到被捕。由于发迹后身分及立场转变过大,真实身分长期受到外界揣测。

围绕他的被捕,外界也有各种看法,有观点认为涉及中共内斗,有的观察人士则认为这和澳大利亚与中共关系恶化有关,特别是澳洲政府今年4月呼吁对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引北京当局接连不断的报复,例如对出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反倾销调查和“人质外交”等等。

对于杨恒均案,澳洲政府一直表示强烈不满,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稍早前在记者会表示,澳洲一直以来都要求应有“透明、公正、公平的程序”。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