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媒曝:澳籍杨恒均被捕涉国...

港媒曝:澳籍杨恒均被捕涉国安清洗内幕

468
以网络作家身份定居于澳洲并拥有澳洲国籍的杨恒均(网络图片)

【2019年03月21日訊】以網絡作家身份定居於澳洲並擁有澳洲國籍的楊恆均,今年1月中旬在中國廣州被逮捕。中共官方宣稱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犯罪,但一直沒有披露任何具體案情。日前有港媒爆料稱,楊某是曾效忠“江派”的海外特工,他這次的翻船是北京當局清洗江派特工的動作之一。

楊恆均本名楊軍,被認為是中共國安系統的海外情報人員。今年1月19日從美國紐約入境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時被抓捕。

香港明報3月20日報導稱,據來自北京的消息,楊恆均當初在廣州在機場被扣押後,由北京國安局接手帶走,而抓捕他實質上是北京當局清除曾效忠“江派”的海外情治人員動作之一。

該報導稱,中共的情報部門國家安全部長期由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江派”人馬掌控。中共十八大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4年1月成立了“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試圖掌控國安部。原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出任新的國安部長後,就開始著手改組國安部並清洗曾效忠“江派”的海外情報人員,而楊恆均就屬被清理之列。

該文並稱,楊恆均在胡錦濤時代通過在網絡上扮演所謂“民主人士”而積攢了不少“粉絲”,中共十八大後楊轉趨低調,轉做海外“代購小販”,卻未能“安全離場”。 2014年楊恆均還曾受邀參加中共舉行的所謂“國慶晚宴”,當時國安系統的清洗行動尚未擴至海外。

上述消息來源還透露,楊主要從事與中國有關的事務,他被逮捕所涉的“罪行”也是發生在中國境內。

據公開的資訊,楊恆均2018年1月19日從美國紐約飛往中國廣州後便與外界失去聯繫。由於他擁有澳洲國籍,澳大利亞方面開始追查他的去向。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2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證實,楊恆均已被中共國安人員“採取強制措施”,原因是他“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目前該案正在偵辦過程中,而中方對楊軍採取強制措施後,已向澳大利亞駐華使館正式通報。

當時海外輿論界一度針對楊恆均的身份背景以及他所犯何事討論的十分熱烈。據指,現年53歲的楊恆均曾任職中共外交部,並在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前派駐香港工作,繼而赴美。外界發現一個蹊蹺的現象,曾經在網絡上以民主人士身份出現的楊恆均不但順利移民澳大利亞,而且定居澳洲後還同時擁有澳洲和中國的雙重國籍。

眾所周知,中共對外是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可以說所有正常移民海外的中國大陸人都不享有這個待遇。當時這個特殊現象引起了海外輿論界的猜疑。有人曾以“網上老民2”的名義發文質疑:“楊先生應該擁有雙重國籍,雖然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但楊先生的澳大利亞國籍應是以前做情報工作時,經過中國政府安全部門特許申請的,所以原中國國籍還是保留了的。”

人們還發現,其實楊恆均近年來一直很低調,沒有發表任何可能被視為反中共政府的言論。有批評人士說,儘管楊恆均曾經致力於把自己塑造為一個“獨立”、“正義”的聲音,但他同時也“想盡辦法不招惹中共政府”。而且,楊恆均的現任妻子袁瑞娟也不是普通人物,她的筆名為“袁小靚”或“染香”,是中國大陸知名的“大五毛”。

奇怪的是,移民澳洲後一直很低調的楊恆均,突然在2018年12月轉發了一篇他早年間扮演民主鬥士時寫的關於中國法治的文章,然後在被捕前不久還發過一條奇怪的微博,自稱活了半個世紀竟然一丁點的犯罪記錄都沒有,感嘆“我的人生有意義嗎?”

結果一周之後他就“如願以償”了,在廣州被他國安部的人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罪名逮捕。

此前,楊恆均2011年3月20日還曾經上演過一出“失踪”的戲碼。當時他也是乘飛機回到中國大陸,然後從廣州白雲機場打電話給朋友聲稱有三名男子跟踪他,之後便一度銷聲匿跡。幾天后,楊恆均自己突然又現身澳大利亞,對外解釋說,自己與家人暫時失去聯繫是“誤會”,他生了一場病,手機電池有兩天沒電,所以無法與家人聯繫。

在那次蹊蹺的“失踪”事件塵埃落定後,獨立評論網於4月21日刊登了一篇題為《楊恆均的中國國籍之迷──甩不開的國安影子》的署名文章。該文爆料稱,楊恆均曾經親自承認,他當初曾“主動要求從外交部進入情報系統”,而且自己從不後悔當年干過的(間諜特務)工作,因為自己的工作“非常出色”。

文章稱,“楊恆均現在已經承認了,他曾經主動加入了國家安全系統,問題是,他是否已經離開了和他是什麼時間離開的國家安全系統。”

事實上,楊恆均在美國時曾組織大型論壇,參與者不僅機票免費、附送郵輪旅行、酒莊參觀,還可攜配偶同行,每人接待成本高達數千美元。

當時,海外民運圈內也曾因此懷疑他背後有中共“金主”,有輿論稱,“他(指楊恆均)就算不是為中共服務的,也是為某一個派系服務的,但中共也在清理’兩面人’,這次他被抓要么是被發現不忠,要么是捲入了某個派系的鬥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