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政法系风雷将至?孟宏伟后 ...

政法系风雷将至?孟宏伟后 又两公安部高官“消失”

1053

【2019年03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再度引发对前国际刑警主席、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的关注。外界继而总结发现,近期中共政法界频现异常,似是暴风雨来临的信号。

孟宏伟9月底从国际刑警组织总部驻地法国里昂返回中国后“消失”——被中共中纪委监委扣押调查。分析人士曾指,孟案背后涉及高层博弈,孟宏伟从发迹路线来看,与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前中共政法王周永康都有关联,是中共政法系的重要成员。

孟宏伟之后,政法系再出现多项异动。

首先是两个中共公安部局长“消失”了。

他们是中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前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六局)局长郑百岗。

廖进荣曾卷入孟宏伟案,被高歌指控为“政治迫害”丈夫的执行者。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6月8日,之后就再没出现在任何官方报道中。至于他是生病、被抓,还是配合调查,外界并无头绪。郑百岗则是孟宏伟昔日最器重的手下,已在2016年4月底卸任六局局长,官方并未公布他的新职务。在今年3月初中共全国两会期间,有港媒透露,郑百岗正被调查。当然这并未获官方证实。

其次一个所谓的民间团体也出现人事变动——在3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会上,法学会宣布更换首脑,周永康的心腹王乐泉不再担任会长,改由中共人大副委员长王晨接任。

有分析说,法学会实为中共政法系统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既是一个“智囊”机构,也带有很大的政法元老院的味道,这次调动意味着江泽民派系再失一个阵地。

第三项变化涉及海外: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1月底被北京国安抓捕。

香港《明报》上周引述北京消息透露,杨恒均隶属中共政法系统,陈文清2016年底出任中共国安部长后,着手改组并清洗曾效忠江派的海外情治人员,杨恒均就属被清理之列。

中共政法系统相当特殊。江泽民当政时期不仅用它来打压民众迫害人权人士,而且将这个“刀把子”用于中共内部派系斗争。结果政法系本身就成为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大量罪恶行径的见证,自然也成为江派竭力保护的死穴。习近平上台后曾试图对政法系统进行结构性改革,但一直受阻。之后在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似乎与江派达成某种妥协,打“虎”势头放缓,并委派曾庆红的心腹郭声琨掌管政法系统。

去年起受中美贸易战刺激,中南海权力博弈有再度激烈的迹象。习近平会否再对政法系统出手,外界正在观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