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贸易战】压力下北京出...

【中美贸易战】压力下北京出新招 促尽快达协议

1061

【2019年03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展开。双方已进入极有可能达成协议的阶段。但从美媒最新透露的一个动向来看,北京似乎并没有成竹在胸的淡定。

美国彭博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国拟大幅增购美国猪肉至历史最高水平,以促尽快达成贸易协议。

消息指,中方或于2019年购买多达30万吨美国猪肉,较贸易战前的2017年(16.6万吨)增加81%。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或会在今年上半年就购入其中20万吨猪肉,但最终数量需取决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

本周四,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将赴北京,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谈;4月3日,刘鹤再率团赴华盛顿,尝试在4月底达成最终协议。然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拜访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川普共同签署这份协议,给贸易战暂时画上休止符。

听起来谈判工作进展顺利,但其实自2月以来谈判双方就不断表示接近达成协议,可虽然川普推迟了原定3月1日提高中国输美产品关税的计划,却始终不见一份可执行的贸易协议问世。

有观点认为,美国迟迟不签约,恰恰对北京形成巨大压力,相反,一旦协议达成,无论内容多么严苛,对市场都有提振作用。这样看来,关税战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北京头上,才能形成最大威慑。

在剑悬头顶的这段时期,习近平在国内应付了一场一年一度的大型政治秀——中共全国“两会”。会议期间,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边擦汗边做报告、习近平一头白发的场景,都被国际媒体争相报道,被视为当局承压的反应。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曾先后做83处修改,更被指显露了贸易战下难看的经济数字令中共内部权斗加剧的窘境。

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飞赴欧洲,尝试分裂美国盟友,并推行对他来说生死攸关的“一带一路”项目。而他能动用的手段仍几乎只有一个——买买买,无视中国经济困境,“银弹”轰炸受访国。

这就回归到分析人士对川普贸易战策略的分析——延长谈判时间,消耗北京的经济实力,最后在其资源消耗殆尽的时候出手一击。

有观点指,无论中美是否能达成贸易协议,北京在困境中挣扎的过程,其实也是中共自我消耗的过程。

北京可能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出尽办法,试图尽快与美国达成协议。但同时,习近平只要还想延续中共政权,就无法真正承诺做出结构性改革,因为中国现有的经济制度恰恰是中共的“血库”。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