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院士评选利益驱动 继“...

中共院士评选利益驱动 继“白酒院士”后又现“黄金院士”

716
“白酒院士”后又现“黄金院士” 。(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0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在贵州茅台酒厂的总工程师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候选名单引发舆论发酵后,山东黄金集团的董事长近期也被推荐参选院士。有时政评论人士表示,中国的院士评选被利益左右。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本月初公布了今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的11位拟推荐人选,其中包括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继茅台酒厂的“白酒院士”后,陈玉民被称作“黄金院士”,更有人指出,这两人的推荐过程“举贤不避富”,有失客观公正。

在此之前,贵州茅台周三在公众号上发布消息说,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候选人名单,而推荐王莉入围的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近日也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条消息。

消息传出,就有网友戏称王莉是“白酒院士”。有人留言说:“给贵州科协点赞,这得喝了多少茅台?”还有人吐槽说:“乌江榨菜、老干妈、螺蛳粉、沙县小吃、海底捞、兰州拉面都应该出一个院士。”另一位网友表示,这对中国工程院伤害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事实上,王莉并非首个引发争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早在十年前,时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就当选了院士,一度引发巨大争议,曾有近百位院士联名请求重审他的院士资格。当时批评人士质疑他研究的技术含量,并指出吸烟有害健康。

因此有网友调侃道:“这下有烟有酒都齐活了”、“就差一个足球院士了”。

官媒新华社也对此发表评论说,“两院”院士是中国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称号,增选事关重大。前些年个别地方的推荐环节出现了行政化、利益化的苗头,因此必须予以专业化、规范化。

现居美国的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认为,此事之所以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是因为它看似颠覆了常理。

何清涟对自由亚洲说:“舆论普遍认为烟酒产业应该被限制,但它是中国国税的重要来源。如果茅台酒能够创造这么高的税收,那么这当然与其研究者有关,所以政府认为她有功。”

曾在中国国内实验室工作的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认为,茅台在中国不但是款名酒,更是个政治符号,因此茅台工程师被推院士显然超出了学术讨论的范畴。

他表示,“茅台在中国是个权力的象征,所以喝茅台的人都是有权的人。地方政府可能是在投这些人所好,认为此人可以推荐上去,而且茅台确实给当地增加了很多税收,也给当地官员升迁开辟了一条路。”

横河指出,中国的院士评选明显受利益驱使。

江苏网络评论人士陆建荣表示,只要肯花钱,在中国什么头衔都可以得到:“比方说一个总监可以用多少钱买到,中国的省长、市长哪一个不是‘大学毕业’,这种乱象在中国已经很普遍,见怪不怪。中国人现在麻木到崇拜金钱和权力,只要你有钱有权,你就是神仙。”

江苏维权人士张建平认为,在中国要想获得荣耀必须符合“党文化”的要求,比如:“1949以来中国大陆获得科学奖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当时国内很多人都反对她,因为她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像茅台酒这些低俗文化的东西,因为给这个国家创收,但是跟科学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