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欲改港競選制度 G7嚴...

中共欲改港競選制度 G7嚴重關注 歐盟將採取額外舉措

318
G7外長於3月12日就中共欲強改香港競選制度發表聯合聲明。(GEORGES GOBET/AFP/Getty Images)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2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被稱爲橡皮圖章機構的人大於3月11日通過欲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法案,英、美、加、法、日、德、意和歐盟外長於當地時間3月1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此嚴重關注,因爲中共此舉從根本上扼殺了香港的政治多元化,消弱了香港民主。

歐盟也於11日就此發聲,表示中共此舉可能會危害歐-中關係,而且歐盟在考慮對此採取額外措施。而澳洲外長佩恩12日則表示中共此舉削弱了香港的民主機制,並稱擁有表達政治立場的渠道對港人是必不可少的。

G7聲明:中共的港競選制度改革根本上削弱了香港的民主

G7外長在聲明中指出,中共在港欲強改香港的選舉制度,破壞了香港受到“一國兩制”保護的高度自治,降低香港的言論自由水平,並譴責中共在香港對民主人士的大抓捕是對香港捍衛人權和自由的人士的毫無根據的打壓

聲明寫道:“G7外長嚴重關注中共欲從根本上削弱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元素的決定,此決定強力顯示了大陸當局欲消除香港的異議的決心。

中共人大批准的一攬子香港競選改革法案,以及中共在香港對於民主人士進行的大規模抓捕,破壞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高度自治。這個法案還將扼殺香港的政治多元化,與《基本法》中所規定的實現普選的目標背道而馳。 此外,此改革還將降低香港的言論自由水平,而言論自由是受到《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的權利。”

聲明敦促中共“相信香港人民能夠以最符合香港利益的方式參選”,並強調“ 允許不同觀點討論,而非封殺不同觀點,是確保香港繁榮和穩定的方式。”

聲明還敦促:“中國(共)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和其他法律責任行事,尊重《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的基本人權和自由。”

聲明呼籲:“中國(共)和香港當局,恢復香港人對香港政治機構的信心,結束對那些推動民主價值觀和捍衛人權和自由人士的毫無根據的打壓。”

歐盟:事關歐-中關係 將採取額外措施

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11日代表歐盟27個成員國發表聲明,對於中共在港欲強推競選制度改革深表遺憾,並表示,作爲歐中關係的一部分,歐盟將更加關注香港的局勢,並在考慮額外措施。

聲明寫道:“中共人大做出的這個決定將對香港的民主問責制和政治多元化產生重大影響。”

“歐盟非常遺憾,作爲香港特性和繁榮核心的基本自由、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遭到中共當局越來越大的壓制。”

“考慮到中共最新的這個決定,歐盟將考慮採取額外措施,而且作爲歐-中整體關係的一部分,歐盟將更加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

“歐盟呼籲中共和港府恢復港人對於香港民主進程的信心,並結束對那些推動民主價值觀的民衆的打壓。”

香港監察組織3月11日在中共人大宣佈通過該法案後已經致函歐盟,敦促歐盟考慮停止審批《中歐全面投資協議》,直到中共廢除了港版國安法、釋放了其逮捕的民主人士,並恢復了香港原本的選舉制度, 因爲國際社會無法相信不信守《中英聯合聲明》的中共能夠遵守其他國際協議。

澳洲外長:中共所爲削弱香港民主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3月12日也對香港問題表示嚴重關切,並認爲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削弱了香港民主機構的權利。

她說:“行使政治表達權是一種基本自由,香港人民擁有行使這種權利的渠道是必不可少的。”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