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科院化学所发生爆炸 有人...

中科院化学所发生爆炸 有人被炸死 官方未公布原因

1009
中科院化学所(图片来源:中科院化学所官网)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3月31日,网传中科院化学所发生爆炸,有人因此身亡。4月1日,中科院化学所向大陆媒体证实相关消息。据网传消息指,死者是一名研究生,疑似将未冷却的反应釜打开,带压操作,导致爆炸。目前中科院化学所尚未透露更多细节。

3月31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中科院化学所当天发生爆炸,有人被炸死。陆媒《红星新闻》4月1日援引中科院化学所工作人员证实发生了爆炸事故,并表示死者不是研究员。但该工作人员拒绝提供更多细节,称“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这个事情说实话是挺悲痛的。”

另有网友在中科院官网微博“中科院之声”的一条微博下询问此事,官微对此回复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珍惜生命”。

在微博和中国最大问答平台知乎有网友透露更多相关信息。有网友表示,死者是一名女生,今年上研究生一年级(也有称研究生二年级)。该女生在反应釜没冷却时就开釜了,结果带压操作,直接出事,颅骨碎裂。

还有网友称,一般新生做这类实验都是有高年级的一直在边上跟着,熟练了才能自己做。认为带其做实验的人有责任。同时也要查是违规操作还是设备老化。

另一位网友称,他最近在中科院下属某所工作,所里突然开始严查高压釜使用情况,加上同学都在传这个事他就猜到出大事了。该网友认为,实验室的安全负责人和死者的搭档都有责任,这样的实验不能让一个新人独自操作。

据中科院化学所的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一家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所。截至2020年底,化学所共有在职职工542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6人、研究员10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81人。

截至目前,中科院化学所尚未对外发布案件更多细节,也没有交代爆炸原因。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