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会谈前 传美将对华为5...

中美会谈前 传美将对华为5G出口祭新限制

381
中美会谈之际,美国对华为5G出口祭新限制(图: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在中美官员即将会面之际,外媒3月11日透露,美国拜登政府将再收紧对华为的紧箍咒,修正企业销售产品给中国华为技术公司的许可,扩大限制向华为出口5G装置零组件。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导,拜登政府已通知部分华为供应商,将收紧以前批准的出口许可证条件,禁止向华为出口用于或搭配5G装置的零组件,包括半导体、天线和电池等。这项5G禁令本周即生效。

另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报导,拜登政府本周修订企业对华为贩售5G零组件的许可证规定,可能导致企业与华为的现行合约中断,那些合约基于供应商先前获准的许可来签订,但如今供应商可能无法再出货给华为。

美国前总统川普政府在2019年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黑名单),指其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规定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美国的技术和智慧财产权时,必须获得政府许可证。之后各国政府与企业跟进限制,华为在全球的布局与运营大受影响。

这次美国加码对华为的5G出口管制若属实,意味着拜登政府计划将继续推动川普政府的禁令,也表明美国官员正落实对中共强硬的承诺。商务部长雷蒙多本月接受美媒采访时承诺,美国将“充分发挥”实体清单的作用。

另有分析指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将在下周与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会谈。这是自拜登上任以来,美中两国高层官员的首次面谈,预计中方会将华为提上桌面作为谈判要件之一,此时若对华为祭出新限制,也表明美方在谈判前出手对中共施压。美方11日还声明,不会回避新疆、台湾丶香港民主及美中经济关系相关的问题。

时政评论家章天亮博士认为,美国现政府或许会在一些方面对中共态度软化,但是在高科技这个可能动摇美国之本的领域,让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目前美国商务部拒绝对此评论,表示许可证相关资讯受到保护。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