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专家:杨洁篪、王毅内斗 习...

专家:杨洁篪、王毅内斗 习近平乐见

874
杨洁篪(右)与王毅(左)率团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会谈。(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4日】中美会谈上周落幕,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开场就火力全开,引人关注。不过随后中国网络上却开始流传两人的丑闻。有时事分析专家指出,杨洁篪与王毅其实一直在官场明争暗斗,由于杨洁篪是前朝人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欲借助杨洁篪的外交实力,与对他表忠心的王毅相互制衡,而两人互斗或许就是习近平乐见的。

资深时事评论人钟原在《大纪元》撰文称,“中美会谈折射出中共外交系统内斗”,据分析,从中美会谈的诸多细节可看出杨洁篪与王毅关系微妙,比如杨洁篪结束17分钟的开场后,曾转头示意王毅接着说点话,但王毅却要求先翻译,对杨洁篪毫无敬意;而王毅也曾向媒体表示要“和老杨商量”,这等于认为自己跟杨洁篪为同级官员。

钟原认为,此次中美会谈正好是王毅表现的机会,杨洁篪一上来就扮演“战狼”,照理说王毅应该配合唱红脸,但王毅不甘示弱同样狼性十足,显示王毅应想尽快挤下杨洁篪,拿到对美外交的实权,而杨洁篪则坚守面子,欲展现自己才是对美关系的真正执行人和最权威人士。

有意思的是,在会议期间中国网络上再次分别传出了杨洁篪在办公室看色情网站及学历造假被王毅举报的丑闻,而王毅也被揭同样有假学历,并且在外交系统拉帮结派。

这是不是两人斗争下的产物不得而知,但钟原指出,中共外交部派系林立,习近平一直想独揽大权,但各派系在不同领域都有自己的人马,难以管治,此次杨洁篪与王毅的斗争再度显现中共官场的丑态。

钟原分析说,习近平安排的外交分工,应该就是想令杨、王两人互相制约。

钟原指出,去年开始中共陷入国际孤立,王毅却主持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并称习的外交思想是“对过去三百多年来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和超越”。不过,习没有弃用杨洁篪,还让他进了政治局,接任了国务委员,让杨和王两人相互制约。

他认为,由于杨洁篪很可能是江泽民属意人选,习近平当然想换,但习近平对外交并不熟悉,又难找到适合人选,因此继续借助杨洁篪的专业;而王毅的背景不如杨,对美外交事务中无疑显得弱势,就算王对习近平忠心耿耿也无法获得完全信任。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