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驻英大使遭驳斥 英外...

中驻英大使遭驳斥 英外交部:《中英联合声明》仍然有效

925
1984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共同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维基百科)

【2019年06月1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钟宝综合报导)香港因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百万民众上街游行,周三(12日)再度爆发激烈警民流血冲突,英国政界对此纷纷发声,警告中共《逃犯条例》违反了1997年达成的《中英联合声明》。事件发生后,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先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之夜》及《GMT》两个栏目的专访,称《中英联合声明》已经失效。对此,英国外交部官员予以驳斥,表示这份文件仍然具有法律效力。

据《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报导,上周四(13日),也就是刘晓明接受采访的第二天,英国议会下议院举行辩论。这是英国议会自从6月10日以来第六次举行有关香港问题的辩论。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次长马克•菲尔德(Mark Field)对于中共大使声称的《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历史文件,已经完成了其使命” 的话进行反驳。

菲尔德表示,他“完全不同意”中共大使的说法。菲尔德说:“今天,《联合声明》跟35年前签署的时候一样有效。那份联合声明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条约,在联合国登记在案。它的目标明确,适用于签署的双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它仍然有效,并仍然跟香港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希望中共遵守其义务。”

他再度呼吁香港政府“暂停、反省和采取有意义的行动,来解决(香港)民众、商家、法律界人士、法官和国际社会的担忧”。

菲尔德表示,当下香港示威活动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大的示威之一。英国外交大臣已经直接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达了对香港情势的关注,“我们必须、也会继续向他们施压。”

据报道,1984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共同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声明中对英国结束香港150年统治后的主权移交事宜作出了规范。声明中还规定,香港的权利和自由将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得到保障。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的自由将在1997年主权移交后的”至少五十年内”获得保障。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2017年,北京庆祝收回香港主权20周年之际,中共外交部也曾发表言论,称当年签署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已成历史,没有现实意义。

英国时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对此回应说:”中英联合声明和三十年前签署时一样,今天也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 约翰逊强调:”这是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在联合国登记在案,仍然有效。作为共同签署国,英国政府有责任密切监督声明的执行情况。”

“我毫不怀疑,香港未来的成功将取决于该声明中规定的自由和权利能够得到保障”,约翰逊表示,英国希望香港能在民主化的道路上取得更多进步”,英国基于《中英联合声明》而对香港作出的承诺,同20年前一样坚定。”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