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投资者从中国股市逃向债券 ...

投资者从中国股市逃向债券 或跳入另一泡沫

1018
中国经济 中国银行
德国商业银行认为,截至今年年底,中国债券市场崩溃的机率为20%,虽然还不至于过高,但投资者从崩溃的股市转战到债券市场或许只是从一个泡沫跳进另一个泡沫。 (AFP PHOTO/Franko Lee)

随着中国今年的股市溃败抹去5万亿美元市值,投资者从股市逃往火热的企业债券市场。事实上,他们也许只是从一个泡沫跳进另一个泡沫。

彭博社10月8日报导说,德国商业银行认为,截至今年年底,中国债券市场崩溃的机率为20%。在债券价格攀升到六年最高以及发行量飙升到创记录水平之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都警告涨势不可持续。中国的热潮跟其它地方的谨慎形成对比。全球企业债券的抛售推动收益率达到21个月来最高点。

虽然大多数预测者并不认为中国42.2万亿元的债券市场会立即崩溃,但是它在闪烁着危险的信号:价格过高,投资者杠杆飙升,企业盈利收缩。它们可能触发四个月前股市暴跌的一幕。如果这样,它将增加中共面临的挑战。北京已经在遏制金融市场的动荡和自1990年以来最深重的经济放缓中艰难挣扎。

中共被夹在石头缝里面中国经济 中国银行

彭博社引述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说,中共政府被夹在石头缝里面。“如果它不干预,债券市场将实际上变成泡沫。如果它干预,市场将因为快速去杠杆而像股市一样崩溃。”

股市下滑是企业债券表现良好的原因之一。上个季度中国企业债券发行飙升91%。许多在股市大跳水当中抛售股票的投资者把资金转向债务市场,视之为避风港,因为债券历史上几乎还没有发生过违约。

顶级五年期企业债券的收益率今年下降了79个基本点或0.79%,达到4.01%。

相比之下,全球企业债券收益率上升26个基本点至2.92%。九月份中国主权债务的信用违约掉期飙升到两年最高水平133个基本点。

债券市场崩溃对经济的损害超过股市下跌

根据西班牙的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的预测,债券市场逆转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将超过股市下跌,并恶化资本外逃。这家西班牙银行通过抛售它对中资银行的持股,致使第一季度盈利翻番。

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Xia Le)说:“股市溃败仅仅反映出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而随着企业债务无法偿还,债券市场崩溃将意味着担忧成为现实。”他说中国信贷崩溃将很可能引发新兴市场资产更加严重的抛售。

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

责任编辑:李缘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