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挪威登山客发现维京古剑 距...

挪威登山客发现维京古剑 距今1200年历史

1445
法国 维京人
维京人是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侵扰并殖民欧洲沿海和英国岛屿的探险家,武士,商人和海盗。图为法国举行的维京节。(维基百科)

挪威一名登山客日前爬山的时候,在挪威中南部的一条古道上发现了一把保存完整的、距今有1200年历史的维京古剑。

综合外电报导,挪威登山客戈兰‧奥尔森(Goran Olsen)日前在距离挪威首都奥斯陆约250公里的豪克里(Haukeli)地区泰勒马克边界登山时,在一条古道上发现了这把部分被埋在岩石下的古剑。

这把古剑长30吋(77厘米),以熟铁铸成的,除了有点生锈外,外观上看保存完整,其程度亦令专家惊讶。因为当地每年有超过6个月的时间都被冰雪覆盖,而且夏天也没有曝露在潮湿的环境,这把古剑能保持完整是有可能的。

经过当地考古学家乔斯坦(Jostein Aksdal)鉴定,这把双刃剑应该是西元750年维京人的剑,距今1200年以上。

在维京时代,维京人以拥有自己的武器,主要包括矛、剑和战斧,作为身分的象征。当时经过炼制的铁极具价值,研判这把剑应该是维京时代的地位象征,因此很可能是当时具有一定地位及富有的人所拥有。

乔斯坦说:“在今天能发现那个时代(维京)、而且保存完好的这类型的剑是非常不寻常的,如果你把它磨利的话,它甚至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目前这把剑已送到卑尔根大学博物馆进行保存,至于有关这把剑的来历等详情还不清楚。乔斯坦主导的考古团队计划在明年春天到来,冰雪融化后,再到古剑发现地进行勘探。

“维 京时期”(Viking Age)一般指欧洲古典时代和中世纪之间的过渡时期,从公元8世纪至11世纪末期之间,约持续了超过300年。维京人(vikingr)是诺尔斯人的一支 斯堪的那维亚人,来源于丹麦、挪威和瑞典。在维京时代,经过炼制的铁极具价值,研判这把剑是富有的人所拥有。

在维京时期维京人常以探险家、武士、商人及海盗面目侵扰并殖民欧洲沿海和英国岛屿,因此常被称来自古斯堪的纳维亚的“海盗袭击”。#

大纪元记者李洋报导

责任编辑:苏漾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