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蔡展鵬升高級助理處長 22...

蔡展鵬升高級助理處長 22 年來從未在媒體曝光 長期任職保安部 11 年內升五級

129

警務處再傳出高層更替消息,四名高級助理處長中有兩人先後會在本月底及下月中退休,兩名助理助處長蔡展鵬及林曉彤會獲晉升。林曉彤現時為助理處長(支援),任內曾以「助理社團事務主任」身份向保安局提出取締香港民族黨。至於蔡展鵬更被認定是警務處處長接班人,他在 2009 年出任警司以來,11年間連五級,不過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這位警務處的五號人物,自 98 年以來從未在任何媒體曝光,長時期任職由港英時期政治部變革而來的保安部。

作為全政府最多人員的警務處,處長級人員亦最多,共有一名處長、兩名副處長、四名高級助理處長,以及 14 位助理處長。而處長、副處長及高級助理處長組成警隊內部統稱的「高級管理人員」(senior management)。四名高級助理處長分管四大部門,包括行動處、刑事及保安處、人事訓練處,以及監管處。警方消息人士指,現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志恒及人事訓練處處長李建輝,分別於下月底及本月中退休,兩名現任助理處長蔡展鵬及林曉彤會晉升補上,其中林曉彤升職後會出任監管處處長,現任監管處處長劉賜蕙會接任李建輝的人事訓練處處長職務。

林曉彤現時為支援部助理處長,處長鄧炳強自今年一月落區拜訪多區區議會時,她都有到場陪伴。她最為人所認識是 2018 年 7 月中時,以助理社團事務主任身份,向保安局建議取締香港民族黨。本港管理社團登記的部門為警務處,根據《社團條例》,警務處處長為社團事務主任,而助理社團事務主任就由近百名指定的警務人員出任。

保安部工作神秘 年報只一句交代工作

至於蔡展鵬,已被視為下任一哥熱門人選;因為無論鄧炳強、兩位副處長蕭澤頤及郭蔭庶,以至郭的兄長、行動處處長郭蔭庸,都是在 1986 至 1988 年間加入警隊,相信在會鄧炳強未來任期下亦會陸續退休,而新晉升的蔡展鵬是 1995 年加入警隊,年齡上合適。

根據警隊網頁介紹,蔡展鵬 1995 年加入警務處任職督察,他服務警隊近 24 年,主要負責保安情報和行動工作,亦曾在前線擔當不同的行動指揮崗位。網頁指他在保安部擔任單位指揮官,「專責有關保安事務的情報行動、調查、分析與聯絡工作」。2017 年 6 月晉升為總警司,出任保安部副主管;於 2019 年 1 月擢升為助理處長,執掌保安部。

值得一提是蔡展鵬的名字在他晉升為高級警司前,從未在傳媒報道中曝光,歷年來只有他在 2009 年獲晉升為警司時有所報道,但當時報道沒有任何關於他的背景資料。保安部是警務處最神秘部門,政府電話簿只列出主管的助理處長及總警司,屬下所有科、部門單位名稱通通欠奉;即使在警隊年報,亦沒有列出保安部的從屬單位。至於職權,在警察年報中就只有一句:「負責保護顯要人物、領事聯絡及統籌保安工作,包括對付恐怖活動及提供相關訓練。」港英時期警務處的政治部在 1995 年解散,其職權由刑事及保安處接管

蔡展鵬由 2009 年升為警司起計,到今年出任高級助理處長,他只用了 11 年時間晉升五級。另外他亦備受警隊栽培,曾在北京清華大學、英國國家警務促進局、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加拿大警察學院、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及哈佛大學甘迺迪公共行政學院受訓。他亦有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並修畢人權法及公共政策與管理兩個碩士學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