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16國數百名學者聯署請願 ...

16國數百名學者聯署請願 “國安法”威脅學術自由

421
全球16國數百名學者近日聯署請願信,指稱港版國安法的第38條域外管轄權對學術自由構成威脅。
全球16國數百名學者近日聯署請願信,指稱港版國安法的第38條域外管轄權對學術自由構成威脅。(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4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來自於美國、英國、德國和澳洲等16國、71個學術機構的逾百名學者近日聯署請願信,表示港版國安法可能會在學術界引發寒蟬效應,因此學術界必須一致抵抗中共對與中國相關的學術研究和教研工作的干預,否則各所大學都將被中共各個攻破。

據自由日報報道,請願信對於港版國安法的第38條的域外管轄權感到憂心,因爲此條款適用於居住在香港以外的港人及其他外國人,因此很多學生可能會由於其研究工作而遭到中共污衊爲“顛覆國家”, 並在過境香港或中國大陸時遭到中共的逮捕甚至被判刑入獄,報道表示,現在已經有些從事研究工作的學生,由於擔心會遭到中共報復,而放棄了相關的研究,並在對自己的研究進行自我審查。

請願書中寫道:“大學本應該是教職人員無需擔憂或恐懼,暢所欲言的場所,但是國安法38條的適用範圍和影響,威脅到了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在鼓勵從事學術研究的人自我審查。 ”

報道表示,此請願書是由諾丁漢大學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福爾達(Andreas Fulda)發起的,福爾達表示有數十名來自於英國和中國大陸的學生對他們私下表示,他們不敢在課堂上或報告中提及中共或對中共的問題進行批評, 因爲他們擔心中共會用這些作爲對付他們的證據。

福爾達說:“這個問題是各大學無法獨立應對的,這需要學術界領導人、國會議員和政府高層官員聯手,一起捍衛我們的學術自由, 我們必須指出,港版國安法試圖強硬封殺對中共的批判,站在了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對立面。 ”

福爾達還表示,衆所周知中共將學生當武器,但中共並不僅僅是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學生這樣做, 比利時學者弗朗格維爾(Vanessa Frangville)曾經披露,中共駐布魯塞爾大使館試圖招募當地學生,參加2018年反對維吾爾族人的示威活動。

德國萊比錫大學的一名敢言的漢學學者近日也曾經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鄺頌晴表示, 他的香港、臺灣和大陸學生在擔心自己會由於課堂上其他同學提出的批評中共的言論受到牽連,因此在考慮是否要取消選修他的課。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