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30萬港人移英! 前英相顧...

30萬港人移英! 前英相顧問籲政府民間協力接納新移民

351
英國開放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圖右)的港人申請英國簽證後,前英相特別顧問科斯基指出將有高達30萬港人移英,處理得當則會讓英國受益。(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自英國在1月29日宣佈開放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可以申請英國簽證後,近日前英相特別顧問科斯基撰文表示,估計將有高達30萬港人會申請移民英國,同時指出針對這批新移民的安排,若處理得當將使英國受益,處理失當則將對英國社會產生衝擊。他呼籲從政府到民間都必須有規劃的共同迎接及接納這批新移民。

根據英國此項最新的“5+1”港人避風港政策,BNO持有人以及符合資格家屬可以隨同移居、讀書和就業,5年後可以申請居留,1年後就可以申請入籍。

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特別顧問科斯基(Daniel Korski)2月12日在英國媒體《City A.M.》發表〈香港人將充實英國─我們必須讓他們移英的過程儘可能順利〉(Hongkongers will enrich the UK – and we must make their transition as smooth as possible)一文,提醒英國政府及人民,在推出的新政策下,估計有約30萬港人會申請移民英國。這也是繼東歐人自千禧年開始大批移英後的第2大移英潮。

科斯基在文章中指出,如果處理得當,英國將在文化、教育和經濟上變得充實富裕。有經濟學家預測,若30萬港人落實移英,可能可以挹注英國經濟約120億英鎊。

但相對來說,如英方處理失當,則可能對英國社會帶來反效果。因此,他敦促中央應與地方政府共同負責,成立跨部門專案小組來提前因應處理。

科斯基說,此跨部門團隊可以監督這個準備接納移民的工作,並與財政部合作,確保移民和他們住進的社區都能一體收到資金援助。此外,英國民間也要出力,爲此,科斯基還創辦了非政府組織(NGO)的公民倡議團體“歡迎香港人委員會”(Welcoming Committee for Hong Kongers),宗旨是協調不同倡議團體,導引援助、精準協助有需求的新移民。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倫敦唐寧街10號一個媒體發報會上發言。(圖片來源:美聯社)

而就在英國政府1月29日宣佈“5+1”港人避風港政策後,引起北京當局的不滿,隨即宣佈自1月31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爲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對此,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言人在迴應北京不再承認BNO特殊英國護照時表示,倫敦方面對北京的舉動感到不意外,也不驚訝,也強調英國立場不會動搖。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