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國安法之亂】CNN追問日...

【國安法之亂】CNN追問日後反政府 要求特首下台是否違法 林鄭避答

291

【2020年05月26日訊】中共人大將於 28 日表決「香港國安法制」草案,強行為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由香港政府公布實施,不需要經立法會審議。特首林鄭月娥今早(26 日)在行政會議舉行前見記者,表示有很多市民支持推行「香港國安法」,她對此感到高興,又強調中央立法「決心堅定、勢在必行」,憲法基礎堅實,並無違反《基本法》,特區政府將會全力支持及配合。林鄭月娥又表示奉公守法市民在立法後都毋須擔心,但當林鄭被問到國安會否在港執法,她就表示法案未討論細節,難以具體回應;當被外國傳媒《CNN》問到反對特首、反對政府會否都觸犯「香港國安法」,她就指出香港市民自由一直受到保障,「香港國安法」草案亦會保障守法市民的自由,要求她就個別情況承諾是「不太合理」的做法。

被問反對特區政府與特首有否違法   林鄭避答

外界憂慮「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國安會在港直接執法,林鄭月娥在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現時草案立法工作仍在「第一步」,即先說明草案目的、宗旨和基本原則並有待表決;還未進入「第二步」,即制訂法案細節,這些都交由中共人大稍後處理,因此她現階段「唔能夠具體回應執行細節」。

美國《CNN》記者再追問反對特區政府、要求特首下台會否都違反「香港國安法」,並且能否為此向外界承諾。

林鄭只表示「中央對於人民享有自由的保障,已經在草案當中寫得清楚,我們毋須擔憂。」

林鄭又說,本港每年有萬宗示威遊行,回歸 23 年以來都已經向外國清楚表達港人回歸後仍享有言論自由,而且只要市民守法,他們就可繼續行使權利,「所以妳要求我去保證個別的示威會被容許,另外一些又不會被容許,這樣不太合理」,只表示一切視乎情況,觀乎涉事者的行為有否違法。(立場新聞)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