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彻底失宠?中共官媒点名&#...

彻底失宠?中共官媒点名”守规矩”企业家 未提马云

388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图片来源:AP Photo/Daniel Chan)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由中共官媒新华社出版,证监会、银保监会指定的行业资讯披露媒体《上海证券报》2日发表文章,论述企业家精神,当中列出“遵守市场规则”的大陆企业家,却没有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可见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马云确实已经“失宠”。尽管马云在消失了近3个月后,于最近露面“报平安”,但其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

《上海证券报》2日刊登题为《高品质发展,岂能缺少企业家精神》的文章,内容赞扬中国“尊重发展规律的企业”与“遵守市场规则的企业家”。

文章之后列出一些企业家的名字,有华为总裁任正非、比亚迪创办人王传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小米董事长雷军和腾讯总裁马化腾,并引述了他们的一些言论。

文章称赞福耀玻璃创办人曹德旺累计向社会捐赠120亿人民币;小米创办人雷军扩大合伙团队;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每一个时刻都可能是最危险的时刻”的步步为营;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决定研发能源汽车走出自己的路等。

这一系列企业家唯独缺少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创办人、中国前首富马云。路透社分析称,这种不着痕迹的嘲弄,正好显示出马云在中国政府里失宠程度,毕竟马云可以说是中国最著名的商人,官媒竟然连1个字都不提。

香港无线财经台今天也转述了上述相关文章,但内容同样未提及马云;报导援引分析师说,马化腾做人一向低调,与马云不同,“做人还是低调一点好”。

马云去年10月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抨击中共的金融系统,为其陨落埋下了祸根。马云的蚂蚁集团创建了规模一度排名全球第一的货币市场基金,对中国的消费金融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扩大了小额借款人的贷款渠道。不过,这些业务的发展并非没有问题,部分业务引发了对于金融稳定性的严重担忧。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的商人往往与政治有着紧密联系。马云通过提供创新服务和产品来赚钱,而不是事事听命于政府。他试图脱离当局的管控“野心”已经让当权者警惕,所以蚂蚁集团被叫停上市;官方对科技领展开反垄断调查,阿里巴巴承担了极大的压力,马云随即从公众视野中消失近3个月。

直到1月20日,马云才现身并视频连线百名乡村教师,但这并不代表马云相安无事了。

《金融时报》1月22日在报导中表示,尽管近日的露面似乎表明马云本人并未面临法律上的麻烦,但针对他两家旗舰公司的监管行动正在推进。

《华尔街日报》称,对北京来说,先允许民营企业家随心所欲,而一旦这些人变得太难管控就吸收他们的劳动成果,这听起来似乎是笔好买卖。但对企业创始人和投资者来说,这绝非好事,而且还有可能对创新和增长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