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习会】躲开政敌“暗箭”...

【川习会】躲开政敌“暗箭” 习近平终对川普妥协?

917

【2019年06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刚刚在日本大阪结束的“川习会”(习特会)令中美贸易战再度进入休战期。虽然目前外界尚不清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总统川普做了哪些承诺,但翻看最近的一些消息,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这场历时80分钟的“川习会”结束后,川普对媒体表示,暂不对更多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双方展开贸易磋商。

这令外界忆及,在大阪G20峰会召开前,具北京背景的英文《南华早报》曾报道说,美国同意将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延后6个月,以供中美进行关税磋商。

彭博社说,在6月28日媒体记者就此消息求证时,川普曾一口否认说:“不,我没有做这种承诺。”

但如今看来,暂停新关税确实是美方愿意做出的让步,甚至,可能是川普在坐上谈判桌前就已经准备做出的让步。

因此有观察人士说,消息源提前对《南华早报》放料,很可能有引发中国国内舆论声讨“投降派”,提前向习近平施压之意。对习在中南海的政敌来说,“川习会”以失败告终,才是他们乐见的结果。这从王沪宁掌控的中共宣传系统在“川习会”前连续攻击“崇美派”、暗示捉内奸等举措中,不难看得出来。

至于川普提前否认传言,究竟是帮习近平躲开了政敌的“暗箭”,还是这个谈判专家有自己的打算,那就见仁见智了。

另外,此前中共官媒的一些宣传曾引发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在政坛承压的猜测。不过,在中共官方今天公布的“川习会”与会名单中,刘鹤的名字被排在第二位,紧次于习近平,显示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的地位并未受到威胁。

目前中美都未公布“川习会”中达成的协议细节。

不过,时评人士江森哲此前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北京在“川习会”中的立场时认为,习近平方面做出了大幅妥协。

他除提到习近平在G20领导人大合影时专门走到川普前与他握手之外,还注意到习近平在G20峰会首日曾宣布5项重大措施:

1.进一步开放市场;2.主动扩大进口,降低关税水平;3.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明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4.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对在中国境内注册企业一视同仁;5.大力推动经贸谈判。

江森哲说,这5项都是美国在贸易谈判中最主要的几个要求,习近平其实是在隔空回应美方,特别第五项措施更是表达了希望与美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愿。

江森哲因此推断,习近平在“川习会”上会做出大幅度的妥协让步。

事实上,此前多方经济学家都提出,中国经济几近崩溃边缘,外汇储备很快会告急,失业潮也即将来到。现在习近平的妥协,虽然不为他在中南海的政敌乐见,但至少短期对中国国民有利。北京获得了喘息再做调整的机会。至于长期走向,就取决于习近平是否能抓住这次机会进行经济改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