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从旅美学生到国务卿核心顾问...

从旅美学生到国务卿核心顾问 余茂春谈人生经历

589
2020年蓬佩奥与国务院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合影。(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5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报导)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近日接受了中央社的采访,讲诉了他从安徽省高考状元到蓬佩奥核心幕僚的人生历程,并介绍了经历过文革的他对于中共的看法 。

据中央社3月24日(周三)报导,现年58岁的余茂春于1985年到美国攻读硕士,拿到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定居。他曾是美国海军血样东亚和军事史教授,在美国海军学院任教多年,现在是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和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余茂春介绍说,在前往美国之前,他已经在大陆生活了23年。与大多数移居西方后才认清中共面目的留学生不同,他从一开始就非常清楚中共的本质,而且对中共的认识基本上不曾改变。

他说:“我非常清楚中共官场的腐败、社会制度的不公正、人民的疾苦、老百姓的最基本的诉求和他们对中共的不满情绪。而且我也也非常清楚和佩服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因为在大陆生活了几十年,这些都是不可抹灭的记忆。”

他因此表示,他不可能对中共产生“错觉”,因为这都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

对比后更看清了中共

但是余茂春也承认,到美国后,他对于中共的看法有了“升华与提高”。

他举例说,当年大学毕业后,工作是由中共政府分配的,时时刻刻都能够感觉到国家权力对个人人身自由的掌控,他因此决定去美国攻读硕士和博士。而到美国之后,在完全根据个人爱好进行选择,而他在这种自由选择的情况下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他认为,成千上万到美国求学的留学生都会有这种感觉。

他还介绍说,在中国大陆时,人人都知道中国大陆的户籍制度不合理,这种制度对人身自由进行了巨大的限制。因此,到美国没有户籍制度的环境下生活后,他体会到了拥有自由的巨大的喜悦。他说:“我意识到了作为一个自由人和一个不自由人之间巨大的差距。 ”

因为根据中共的户籍制度,人民无法自由迁徙,很多到大城市打工的农民工无法取得当地的户籍,因此得不到医疗和子女受教育等社会服务。结果是,很多孩子必须被留在乡下,造成很多母子分离的现象。直到近年,中共当局才允许一些外来人口在中小城市“落户”。

余茂春还举了大陆独生子女政策的例子。他表示,人们都知道计划生育和堕胎对于女性构成巨大的伤害,但是由于大陆人都认为这是国家和政府的政策,因此虽然他们知道这种政策非常残酷,但也都接受了这种指令。他说:“等到在西方社会后,才会知道那种残酷程度是不可言喻的。”

那些反共的话都是事实

报导表示,由于前国务卿蓬佩奥强烈的反共态度,作为其中共政策首席顾问的余茂春也被视为反共,他的名字因此被从安徽余氏家族族谱中剔除,而且状元录上的名字也被从其母校重庆市永川中学的石碑上刮掉。

对此余茂春说,他只是在说真话,并非为了反共而反共。

他举例说,那种认为中共是极权统治的说法,一向被视为是反共的说法,但是其实这就是事实。而当他表示中共必须改变其行为,不要在继续镇压异己时,这种看法也会被视为是反共,然而这也就是中国大陆的现实。

余茂春强调说,中共的所作所为与国际标准、世界潮流及当代民主自由的理念完全不相符。他说:“我说的是真话,而且我相信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会同意我的看法。”

蓬佩奥是美国罕有的、很有政治前途的领袖

对于他的前上司蓬佩奥,余茂春虽未介绍两人如何认识的,但是表示两人是好朋友,而且一拍即合。

他称赞蓬佩奥是一个很有见地的、热爱美国、热爱自由、珍惜普世价值及美国的立国原则的人,也是他所见过的,最热爱美国的人。

他还介绍说,蓬佩奥非常能够听取幕僚的意见,因此在出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他能够勇往直前,并在关键时刻做出重要的、有远见的决策。

报导表示,蓬佩奥在拜登宣誓就职后,于1月21日在推特上写下了“1384天”。很多分析人士估计,从2021年1月21日至美国下一届大选日,2024年11月5日刚好1384天,因此很多人认为,蓬佩奥此举是希望在四年后角逐美国的总统大位。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