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大阪G20】尴尬!习近平...

【大阪G20】尴尬!习近平有两个“高光”时刻

2368

【2019年06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正在日本大阪召开。前往赴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明日迎来与美国总统川普的加时会晤。这被各媒体称为“峰会中的峰会”。外界相信习近平肩负巨大压力。从他昨日抵达大阪算起的这三天,相当难熬。

在今天中午G20与会国首脑大合影时,出现有趣一幕。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网站报道,领导人们自行改变了原本规划好的站位,习近平本应与川普站在一起,但最终他站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身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代替习近平,站在川普左侧。川普右侧则是北京前段时间曾使劲拉拢的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

翻看去年阿根廷G20峰会的大合照,习近平站在头排中央,紧挨东道主。但在今天的“G20家庭照”上,他的站位靠边了一些。不清楚是习近平自选还是主办方的安排。

这一幕被媒体关注并引申,认为对明天的川习会来说,是个不祥之兆。另外,习近平今天在与其他金砖五国领导人的边场会晤时,曾不点名的批评有发达国家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后来再与非洲国家领导人会晤时,甚至用了“欺凌(bullying)”一词。外界嘲笑习近平表达委屈的手法不似大国元首,也关注他是否会把这种旁敲侧击的手段用在明天的川习会上。

倒是川普,据彭博社的描述,对习近平相当有礼与友善,在站位时曾与习握手。

习近平在大阪的另一个引发关注的“高光”时刻是在昨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时。路透社的一张照片显示,习近平居然是单枪匹马赴会。

照片上,长长的谈判桌一侧是至少8人组成的日方代表团,另一侧中间的座椅上是孤零零的习近平,表情无奈且尴尬,他左右的座椅都空荡荡。有网友猜测可能是习的幕僚集体迟到,因此调侃中共官方未能有效维护习总的政治尊严。

这被称为习近平于大阪的孤独一刻。

但其实,本台早前已预期,习近平在大阪的三天都将相当孤独。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于贸易领域交战的背景下,各国虽然尝试在其中游走,为己方寻觅利益,但不可避免或多或少都要选边站。北京作为中美贸易战中弱势的一方,能找到的盟友相当有限。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