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央视罕见手法对付川普两大会...

央视罕见手法对付川普两大会晤 泄露北京扮演了啥角色

788

【2019年07月0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川习会”(习特会),及在韩朝边界非军事区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间的“川金会”(特金会),无疑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但中共官媒央视及人民日报的做法却相当怪异,反倒泄露北京在这两大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昨天金正恩赶赴板门店,与川普、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了三方会晤。川普还短时间与金正恩一起踏上了朝鲜国土,成为第一个在任时即进入朝鲜的美国总统。

这一消息当然的登上全球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但中共央视的新闻联播却只字未提。《人民日报》在次日将这条消息放在了第三版的左下角落里,全文不足两百字。

原本外界猜测,习近平可能在这次“川金会”中起到了推手的作用。但中共官媒的上述处理手法反倒打破了这种猜想。

时评人士江森哲说,官媒这种酸溜溜的手法显示,北京原想用朝鲜牌来与美国谈交易,但川普主动邀请金正恩会面,不跟北京谈朝鲜问题,让其“朝鲜牌”打空了。

6月29日的大阪“川习会”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全球经济走势,因此成为“峰会中的峰会”。如果说它抢去了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风头也不为过。

但是,在当天的央视新闻联播中,“川习会”居然被放在了第二条,头条是“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次日的《人民日报》也没把这条新闻放在头条,而是挪去了头版的右边中部,和头版的另一篇报道《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居于类似的位置。

这种做法被认为有意降低“川习会”的重要性。因此有观点指,北京在“川习会”中做出重大让步,却不想让国人知道,或者习近平在中南海的政敌对他与美国讲和非常不满,所以中共官媒才被要求极低调处理相关报道。

但是,中方在“川习会”后的宣传只提到华府暂不对更多中国商品征税,而且同意美企出售商品给华为公司。左看右看,都看不出习近平在哪些地方吃了亏。除非中方报道隐瞒了协议的主要部分。

美国之音在“川习会”后报道说,川普在记者会上说,中方同意购买大宗美国产品,美方将很快提出一份采购清单,但中方发布的消息中并没有这一项。

江森哲认为,最近已有报道说,美国多家芯片公司找到了绕过华盛顿禁令的办法向华为出售商品,在这种背景下,川普用华为做了一个顺水人情,来换取北京的大笔采购承诺,而且川普并不信任北京,决定由美方随后提出一个采购清单,强制北京按华盛顿的要求去采购,而一旦北京毁约,将会有极大的麻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