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为何只字不愿提?第一阶...

北京为何只字不愿提?第一阶段协议共包括这八大内容 (附全文链接)

705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2020年01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已正式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第一时间发布英文全文。不过,中方就坚持鸵鸟政策,在国内对具体协议内容只字未提,更没有公布协议中文版文本。

这份96页的英文版文本共有八个章节,分别是: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与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与汇率及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与争端解决、最后条款。协议将在30天后生效。

知识产权方面,涉及商业机密、医药领域、专利权、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盗版与假冒产品、产品产地标志、盗版与假冒产品的生产及出口、恶意商标等内容。

这部分文本最后强调,中方将在协议生效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颁布一项旨在加强其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计划,其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中方将采取的具体措施及每项措施生效的时间。

技术转移方面,中方承诺不再将强迫外企将技术转移给中国企业,作为获得市场准入、行政批准或从政府获得优势的条件;也承诺不再指导或支持旨在获得外国技术的境外投资工业计划。

这一承诺对中共执行有年的“千人计划”、“中共制造2025”将有哪些影响,值得关注。

食品与农业贸易方面,涉及22页内容,是第一阶段协议的重点之一。

中方就大量增购美国猪牛肉、家禽、海鲜、大米、乳制品、婴儿配方奶粉、园艺产品、动物饲料与饲料添加剂、宠物食品与农业生物技术等,做出海关准入等方面的详细承诺。

金融服务部分,中方承诺解决对美国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与信用评级等金融服务提供商设置的贸易与投资壁垒问题。例如:

承诺在协议生效5个月后允许美国金融机构提供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服务;确认允许美国独资信用评级服务商对出售给国内外投资者的国内债券(包括银行间债券)进行评级;承诺在美国服务提供商通知中方准备工作完成后的一个月内,接受该提供商的许可申请并给予判定,这包括万事达卡(Mastercard),维萨卡(Visa)或美国运通卡(American Express)。

在宏观经济政策与汇率项目部分,中方承诺不对人民币进行竞争性贬值、不以影响汇率为目的大规模干预外汇交易市场。

美方在这部分对中共如何提高汇率与经济政策的透明度做出详细规定,如不迟于月后30天公布每月的外汇储备数据等,并且设定了专门的执行机制。

在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前,美国政府将中国剔出了汇率操纵国名单,据料与中方在这份协议中做出有关汇率的承诺有关。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表示,他将在第二阶段谈判中更深入涉及中共的宏观经济政策。

扩大贸易方面,中方承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两年内,增加对美国商品与服务的进口,总额需比2017年度高出2000亿美元。

这部分长达28页,也是协议的重中之重。美方用表格详尽列出中方需要购买的项目,及每年增购幅度。项目涉及制成品、农产品(海鲜、肉类、棉花等)、能源产品与服务(旅游业及IP使用)。

具体来说,在2017年购买量的基础上,制成品方面,中方承诺2020年增加329亿美元,2021年为448亿美元;农产品,2020年增购125亿美元,2021年为195亿美元;能源产品,2020年为185亿美元,2021年为339亿美元;服务,2020年增加128亿美元,2021年增加251亿美元。

争端解决方面,双方为处理争端设立了层级机制,若无法解决,争端将最终交由美国贸易代表与中共副总理在45天内寻求解决方案。如果双方仍无法达成共识,投诉方可以单边采取措施,对方不得报复,若认为单边措施出于恶意,对方可以选择退出此第一阶段协议。

争端解决部分的内容虽然不多,但立场强硬,声明未来美方如若采取惩罚性措施,中方或者接受,或者退出这份协议。而一旦退出,美方势必有更严厉的措施跟进。另外,美方在协议签署前已经澄清,将维持现有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不变,作为强制中方履约的手段。

专家指北京做出很大让步 中文版协议无影踪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在签署协议前对美国媒体表示,达成协议可令美国在未来两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5%。他说,未来是否取消之前对价值36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将取决于中方如何兑现承诺;如中国没达成采购目标,美国也有权采取新关税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时殷弘对《明报》表示,在中国经济持续走低、国内需求减少的现况下,美国这次强制性要求中方进行2000亿美元总采购,是明显超出中国需要的。

他认为,美国的另一重点将是“尽可能要中国(中共)在更大广度、深度、强度上进行结构性改革”。

除发布协议英文版全文外,白宫官网还在签约当天发表声明,为协议划出一些重点,包括:

中方已同意在广泛的关键领域进行重大结构性改革;中方首次同意终止强迫外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以获得市场准入的做法;中国将在商业秘密、商标、打击盗版和假冒商品的执法等领域解决许多长期存在的知识产权问题;中国同意就货币贬值和汇率方面的汇率做法作出强有力的承诺;该协议解决了一系列贸易和投资壁垒,这些壁垒阻碍了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在中国的竞争;该协议解决了不公平地限制美国食品和农业出口的结构性壁垒(该协议包括中国接受美国农业生物技术产品的重大承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15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中方是否会公布文本内容时,仅表示:“建议你们保持关注,该来的会来,该有的也都会有。”

川普的“庆功大会” 参与人数对比悬殊

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由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在白宫共同签署。

中方官员仅有4人出席,包括刘鹤、中共商务部长钟山,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以及中国央行行长易纲。美方却邀请了200人,包括主要行业代表,及农业大州的州长议员们。评论人士说,川普将这次签约仪式办成了庆功大会。

习近平没有露面,仅通过刘鹤向川普转交一份信函。他在信中说,愿意与川普保持密切联系。川普早前在推文中说,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完成后,他很快就会出访北京,展开第二阶段谈判。习近平并未在信中提出邀请,但双方保持密切联系的说法,或为未来的邀约铺路。

这份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双方持续长达18个月的贸易战火暂时告一段落。但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共启动了科技战,并开始在军事和地缘政治领域围追堵截。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全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