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首阶段协议藏机密附件 ...

中美首阶段协议藏机密附件 姆努钦曝撤销关税前提条件

404
川普去年在白宫同刘鹤举行会晤(AP)

【2020年01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约仪式前夜,美国财长姆努钦透露,在第二阶段协议达成前,川普总统不会降低现行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他还强调,第一阶段协议于当地时间本周三公布后,外界将会发现华府设置了有效的强制执行机制。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定于当地时间本周三上午在白宫签署。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姆努钦周二发布联合文告称,协议内容将于签约当天正式向全世界公布,不过,有一个机密附件不能公布,原因是涉及中方购买美国产品的具体数额。

英文《南华早报》与美国媒体Politico周一共同引述消息源说,中方在协议中承诺两年内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涉及四个行业,具体来说分别是:购买约750亿美元制造业产品,500亿美元的能源产品,400亿美元的农产品,剩余350亿至400亿美元则投放到服务业。这一说法尚待官方证实。

中美在历时一年半的贸易战后,终于接近签署第一阶段协议。虽然双方仍将进行第二阶段谈判,但从目前已知的信息中看,第一阶段协议仍有不少涉及中共经济死穴的问题。因此,目前外界就北京能否守约提出广泛质疑。

就此,姆努钦周二对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待协议全文公布后,外界就能了解到华府对北京的诚信抱有怎样的质疑,以及为此制订了怎样的执行机制:“明天我们将公布文件。人们将能够看到一个非常详细的争端处理流程。正如总统指示的那样,这是一份可执行的协议。”

这份联合文告还指出,美中之间不存在任何其他的口头或书面协议,不存在任何一个减免关税的协议,任何与此相悖的传言绝对不实。

姆努钦随后也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澄清说,川普总统目前不会取消任何对中国的关税,“今天(指周二)有一些关于附带协议之类的错误报道。没有附带协议。只有在达成可执行的第二阶段协议后,总统才会降低关税。”

目前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7.5%关税。这将持续到双方达成第二阶段协议。而按照川普总统此前推文,这一协议据料要到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后才有望达成。

这一消息今天突然传开后,外界在关注,它是否会在中南海及北京引发反响。此前中共官媒曾将美方取消所有关税作为重回谈判桌的条件。但现在看来,在旷日持久的贸易谈判中,北京几乎没有达成愿望。

路透社今天的报道提到,媒体对姆努钦的采访时是特别在白宫进行的,因为中美双方的官员今天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的会谈时长超过预期,这某种程度上引发了签约能否如期进行的疑虑。

毕竟,86页的协议文本从英文译成中文居然花费了一个月,考虑到中共有在中文版国际协议中做手脚的黑历史,外界猜测直到目前双方围绕协议仍有未能摆平的矛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