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近平哪裡逃 川普步步緊逼...

習近平哪裡逃 川普步步緊逼果斷宣布親自介入 暗伏多重政治信号

646

【2020年01月0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赶在2019年最后一天在推特宣布,他将与中方在白宫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时间定于1月15日。之后,他还将亲赴北京,启动第二阶段谈判。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212014713808273410

川普在推文中还透露,中方的高级别官员们将出席第一阶段协议签约仪式。不过他并未说明中方由谁负责签署协议。

川普的推文虽短,却释放了大量信息。

首先,签约仪式将在华府,而不是北京举行,再显示本次协议更符合美方利益,是美方主导的成果。

其次,川普将亲赴北京推动下一阶段谈判,显示华府在第二阶段协议上仍处于强势且主动的地位。

《华尔街日报》31日的报道说,根据白宫官员给出的简单描述,第一阶段协议涉及采购、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机构准入、执行机制与外汇政策五大领域。不过,该协议未涉及的领域同样重要。这包括中共对产业特别是国企的补贴以及中方的多种不公平贸易政策。

报道还说,在11月底于北京举行的彭博新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曾表示,“为什么我们要改变有效的政策呢?” “我们将继续那些一直发挥作用的模式”等等,这被解读为他在暗示北京不会按照美方要求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而这,据料应该是第二阶段的谈判重点。

如今川普要亲赴北京,显示他对这方面谈判的坚持。

奇怪的是,推文对习近平只字未提。按照惯例,如果川普出席签字仪式,习近平也理应亮相。这是川普给外界留下的一个悬念。

《南华早报》12月30日曾引述匿名消息指,中方谈判首席代表、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受美方邀请,将于本周六(1月4日)率团赴华盛顿,并逗留至下周中,期间有望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

从这一消息看,刘鹤料于1月9日左右返回北京,这就与川普推文有矛盾之处。那么,究竟是刘鹤此行原本就不是为了签约,仅是作为先遣团为签约仪式做准备,还是川普变更了原定签约计划?

习近平陷入两难的根本原因

川普选在2019年12月31日发布上述消息,被认为有向美国国民宣示政绩之意。这也绝非虚晃一枪,因为观察人士普遍相信,这的确是一份对美国有利的协议。

但对习近平来说,事情恐怕就不是这样。他处于相当被动的局面。这一点,从北京在相关消息发布上与华府不对称上可以看得出来。

虽然12月中旬双方是同步宣布初步达成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但美方是由谈判首席代表莱特希泽出面发布消息,川普也选在重要节点扮演了消息发布者的角色。反观北京,都是由商务部负责对官媒发声,最高级别仅是副部长,不仅首席代表刘鹤一直消声,连有份参与谈判的商务部长钟山也从未露面。

这可能是中共高层官员与习近平都试图借匿声来回避政治风险。

时评节目小民之心最近评论说,其实习近平本不至于在贸易战上陷入两难境地,之所以会走到这一步,是因为他判断失误、角色荒唐。

小民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昧于世界大势,顽固坚持中共对经济的控制,结果把自己置于被动境地——签署协议在政治上会付出代价;不签协议在经济上后果严重,一旦经济崩溃,其实也是政治问题,因为自从六四北京大屠杀后,中共已经撕下伪装,将统治的正当性完全建立在经济高速发展上。”

“习近平没能顺势而为,借贸易战加快改革,反而借贸易战和美国对抗,现在实际上完全陷入两难。”

首阶段协议最重要内容——执行机制

虽然目前外界尚不清楚中美首阶段协议的具体内容,但前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引述参与谈判的消息源披露了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执行机制的大致内容。

消息源说,一旦协议执行过程中产生争端,中美首先将进行三轮谈判尝试解决,若无效,美方将单边重启关税制裁,而中方不得反制。

报道指,虽然尚不能确定北京实际会如何操作,但据多个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中方代表确实承诺届时不对美方制裁启用报复措施。这将是前所未有的突破,因为过往每逢美方加征关税,中方都会用报复性关税作为回应。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