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独家)【人在比利时●封城...

(独家)【人在比利时●封城日记】一切来得这么快 这么突然

862
封城日记(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没想到,一切来得这么快,这么突然……

昨天下午,我刚刚收到公司的通知,由于受肺炎疫情的影响,出于对员工和顾客健康的考虑,从这个星期三开始,公司将停业,开工时间待定,在家等通知。这意味着,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失业。

我今天上班坐公交车,车上只有5名乘客,少得不可思议。

车内靠近司机的过道上,用带子栏上,禁止乘客通行。(作者拍摄)

正常情况下,乘坐公交车,是从前门上,中门、后门下,带小孩的、老年人、残疾人除外。但是现在改了,为了司机的安全,前门不能上了,必须从中门上。车内靠近司机的过道上,用带子栏上,禁止乘客通行。

在下班之前,我把公司发给我的邮件现场转给我的顾客——马克和他的妻子朱利安。他们戴着老花镜读完后,顿时显得很慌张。

朱利安面露难色地说:“这可真是困难,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难啊!”

我说:“是的,我也想工作,但现在的形势……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工作。”

“那怎么办啊……每一天都在变化。”

“要不然,你们跟公司联系一下,看看是否能有通融的余地?”

马克马上领悟,“好!我会打电话的,哪怕你每个星期来一次也行。”

这种通融,还不知是否可行……

我下面面临的是:工作没了,工作的收入也没了,但多出来一些自由的时间。我给自己制定了两项应对措施:一个是节省花销,尤其是在吃上,口断执著,想吃啥吃啥的好日子过去了;另一个是利用好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上个星期,我的一位开中餐外卖的朋友说,他的生意倒闭了。顾客跟以前比,太少,根本不挣钱。他还要付租店面的钱、员工的工资、税钱等等。再赶上刚收到的规定,咖啡店、餐馆、外卖店都让关闭,他赔不起,就彻底关门了。还有一部分债务没还上,暂时想先找找工作看看,但是也很难找。

生意倒闭了(图片来源:storyblockes)

他说:“现在在餐饮这个行业,是没有工作可找了。最惨的是中超(中国超市)和中餐馆,特别是针对华人顾客群的餐馆,生意更惨!中国新年前后,很多人回中国过节,又返回来,中国春运的规模,谁不知道啊!谁不怕那个病啊!如果疫情再这样下去,这里的中餐行业就得全倒闭了,全倒闭……”

学校也停课了,大型的公众活动都取消了。

作者:叶丹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标题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