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房企破产潮已到?福建最大房...

房企破产潮已到?福建最大房地产上市公司资金链断裂 下一步是什么?

1143
中国房地产泡沫

【2020年04月1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福建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曝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兑现对房主的承诺。观察人士警告,中国房企倒闭潮已至,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国人料无一幸免。

福建省福州市房主日前在泰禾集团公司所在地附近抗议维权。今天有推友转发一段现场视频,透露这是因为泰禾资金链断裂,此前作出的包租承诺跳票所致。

 

 

泰禾集团在2018年11月底就传出因负债过高不得不进行公司合并及裁员的消息;2019年的财务数字显示,该公司面临债务压顶的困境——有息负债占总资产超过60%。

债务高企问题在中国房企普遍存在,国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到期债务约在1.46万亿(人民币,下同)。随着中共肺炎疫情的爆发,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巨幅下滑,房企面临资金链断裂与债务到期双重重压。

据中共法院公告网,截至3月23日,已有98家房企宣布破产。

聚焦中国财经现状的自媒体“王剑每日财经”早在3月底就表示,房企倒闭潮已经到来,而持续的倒闭将触发金融风险。

他列举,房地产大规模倒闭将引发两个问题:第一,政府会出问题,政府对地产业的依赖度非常高,地方财政的30-40%是依赖于卖地、房地产交易等一系列与房地产有关的活动,因此房地产大规模倒闭,政府的财政收入就会出现一个大窟窿。

第二,银行与房地产有关的贷款大概占银行贷款的65%,房地产公司大规模倒闭,意味着银行将出现大量坏账。美国次贷危机大概就是这么发生的。

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家牛刀早在2013年曾发文谈论中国房地产危机。他说,次贷危机爆发后,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曾在访问中国时明确表示,后悔当时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但中共显然没有将日本的教训视为前车之鉴。

他披露,虽然中共国务院在当时出台十大产业振兴方案,但从他了解的内情来看,中共事实上对这十大产业毫无兴趣,只是一心一意搞房地产,将泡沫吹得比全球任何一个泡沫都大,中国的经济政治与社会乱象很多都与房地产乱象相关。

他在2013年的这篇博文中示警:中国房地产泡沫比日本大很多,一旦破裂,会比日本更惨,很多中国人将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逃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