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教育 父母“刀子嘴”毁了多少能成...

父母“刀子嘴”毁了多少能成才的孩子?

611

父母和孩子是最亲密的关系,无话不谈。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从疼爱变成了“刀子嘴”。虽然本意是希望借此鞭策孩子,使他们有更稳定和优秀的表现,殊不知,父母的刀子嘴,才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一个心理门诊的医生在聊天时说:他的一个小病人,只有6岁,在外面候诊时,手里拿着一个“魔方积木”,反复转换着形状。但最终都没有达成孩子心目中的形状。

而坐在一旁的妈妈,采用“讥笑”的话语嘲笑孩子:即使你再拼100次,也无法成功。

看到这一情况的医生只好暗自摇头,难怪孩子的心理出现疾病,这完全是妈妈“刀子嘴”造成的。

事实上,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会用狂躁的情绪和恐吓式的教育方式对待孩子,希望能使孩子更听话,然而这些行为留在孩子内心中的伤害,远比表面呈现出的更严重,不仅不会使他们变得更优秀,甚至还会彻底摧毁他们。

父母的“刀子嘴”,留给孩子的只会是:

1、不自信的性格

有些家长经常挂在嘴上的是“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你真让我感到羞愧!”一旦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父母有“刀子嘴”的行为,长期在父母恶劣情绪影响下的孩子,性格也会变得极度不自信,哪怕遇到自己非常擅长的事情,也不敢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害怕遭受父母的嘲讽,也害怕做得不成功。

这种不自信的性格会蔓延孩子未来的一生,内心的强烈自卑感,会使他们的人生处处充满磨难。

2、自闭的内心

当父母在孩子教育过程中,总是用“刀子嘴”应对,渴望得到父母认同的他们,逐渐会将自己的心封闭起来,不愿意与人社交。

久而久之,也会形成强大的社交恐惧症,不仅会让他们的人际关系受到影响,甚至会使他们成为抑郁症的儿童,心理问题也会出现相应地出现,从而在挫折和磨难面前无法做出轻松的选择。

3、容易造成情绪焦虑

在父母暴躁情绪下成长的孩子,他们的情绪是非常焦虑的,稍有差池,就会害怕父母的雷霆之怒和抱怨的话语。这样的他们内心中既渴望亲近父母,又拒父母于千里之外。

总之,情绪焦躁的他们会给人一种极其不稳定的感觉,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未来人生中,都会成为不稳定的因素,也会使他们的人生备受蹉跎。

父母有刀子嘴行为的原因:

1、发泄内心的不满情绪

大多数父母在孩子教育过程中,之所以有“刀子嘴”的行为,是因为内心不满情绪过多。很多父母不满意孩子的学习成绩,自己付出如此之多,在金钱和精力上没有丝毫的犹豫,可孩子的成绩却没有丝毫的起色。

正是因为内心中有强大的不满情绪,才使他们对孩子的态度一直不友善。事实上,这也是他们在宣泄自己内心不满情绪的一种方式。

2、希望刺激孩子变得更好

有些家长在现实生活中对孩子要求极其严格,没有丝毫的笑脸,完全是用刺激的方式,希望孩子变得越来越好,希望他们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旦想要犯错时,父母的情绪也会敲响警钟,避免自己犯错。

3、个人情绪导致

大多数家长之所以在孩子教育和成长过程中有“刀子嘴”的行为,是因为个人情绪导致的,才对孩子造成了强大的压力,尤其是内心中的伤痕。

不管是不自信,还是自闭,总之,都有家长的责任,如果家长没有及时调整,很可能会使未来孩子的人生彻底被改写。

在这个世界上,最疼爱孩子的莫过于父母,但是,对孩子伤害最深的,往往也是父母。

因此,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如果父母有“刀子嘴”的行为,一定要尽可能的克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