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夫妻之间的因缘是如何来的

夫妻之间的因缘是如何来的

492
婚姻天注定 (图片:pexels)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有一则佛教故事。从前有个书生,和未婚妻约好在某年某月的某一日结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却嫁了别人。书生受此打击,一病不起。这时,一游方僧人路过,从怀里摸出一面镜子给书生看。书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丝不挂的躺在海滩上。路过一人,看一眼,摇摇头,走了。又路过一人,看一眼,给女子盖上了自己的外套,走了。再过一人,过去,挖个坑,小心翼翼地把尸体埋了……僧人解释,那女尸便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个路过的人,曾给过她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恋,只为还你一段情。但是她最终要去报答一生一世的人,是那个把她埋葬了的人,那人就是她现在的丈夫。书生大悟,病不治而愈。

如一对夫妻感情本来很恩爱,更希望来生续为夫妻,故在佛前发愿,希望来生再为夫妻,甚至生生世世都为夫妻,永不分离,这种愿望,将来时机成熟后就会发生(不管人变成什么模样)。或者今生相爱至深,因战乱或家庭反对,以致今生无缘的男女情人,两人相互约定,希望下辈子再来成为夫妻。因为彼此都惦记这个约定,故在轮回中两人再次相遇,会有似曾相识的熟悉感,甚至很快便决定共渡一生。

另外一种情况,因受到对方的恩惠,无以回报,如生病被救活,或者帮忙偿还债务,或者救回爹娘至亲,故愿意来生做牛做马回报,所以因为感恩报恩的心愿,来生可能成为妻子侍候,心甘情愿,毫无怨言,这种‘愿力’经过多生多世之后,仍会发生。

如一个人欠下巨债,无以偿还,虽然今生至死都没有还清债务(有些人还故意拒还),然后就有一股力量,在未来世发生作用。如果是成为夫妻的情况,先生(太太)便有一种无奈,为何太太(先生)老是折磨他呢?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只有痛苦往肚吞,承受这样压力,两个就成了怨偶。

又如果在过去生本来为夫妻,先生曾遗弃太太(如另结新欢,或恶意遗弃,或出家隐居)造成太太的怨怼,于是业力的牵引下,今生他便可能遭另一半的遗弃(或者被折磨,以了宿债),这种‘业力’,不管天涯海角,时空转变,不管变成什么样子,还是会发生。

夫妻意见不合 (图片:维基百科)

有一位夫人,与丈夫时常意见不合,为此闷闷不乐而造成心病,因此性情变得更加古怪且不讲道理,夫妻间相处愈来愈不和谐。

有一次,正巧有一位具有德行的大师来到此地,夫人便前去拜见尼师,向她请教与丈夫的因缘,及家庭生活的种种问题。大师说:“我不是掌管阴曹地府的官吏,不能稽查你们夫妻的姻缘簿。我也不是佛菩萨,不能完全洞悉你们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因果。然而,对于世间因缘果报的道理,我是知道的,不妨讲给你听听。

“说到夫妻的姻缘,没有一对是没有原因而结合的。大致上说来,那些以恩情善业为前因而结合的夫妇,必然欢愉喜乐。那些以冤怨恶业为前因而结合的夫妇,必然互相违逆,怨苦纠缠。也有非恩情非怨业为前因,或恩怨相间为前因而结合的,他们之间的恩怨亏欠,就会互相给予,互相补偿。这世上的夫妻关系大致如此而已。

“你们夫妇俩,应该就是以冤怨为前因而结合的,这是天命注定的,并不是人所决定的!虽然说既定的因果决定人的命运,但人也可以改变天命。所以释迦牟尼佛建立教法教诲众生,可以藉忏悔来自新。只要你努力消除好胜之心,收敛你的傲慢之气,对事情逆来顺受,凡事合乎情感,不据理力争而不顾情面。尽力做好你分内的职分,侍奉公公婆婆要孝顺,与妯娌之间要和睦相处,对待其他侍妾要宽容,并给予恩惠。凡事只管自己,好好尽心尽力,而不必去管别人的作为与看法,或许就可以挽回你们夫妻的感情。

“你只想追问过去的因缘,那是没有帮助的,即使知道得清楚又详明,又有什么用呢?”

这位夫人听了大师的开示之后,凡事遵照大师所说去实行,不久之后,夫妇相处和睦融洽。

有人经常用这个故事来劝告女眷们。她说:“这位大师所说的话,真可说是女子化解冤业的神咒妙药。只要能够有信心来执行持守,没有不应验的!”

 

 

(文章由欧洲希望之声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包括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